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全市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民政局、市民政局辽东湾新区分局、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社会事业管理二局、局直各单位:

    根据辽宁省民政厅《关于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辽民发〔2016〕27号)、盘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盘安委〔2016〕7号)和盘锦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盘消安委发〔2016〕3号)精神, 6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6月27日至7月1日,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局直单位和各区县,对全市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区县抽查了兴隆台区福利院、双台子区陆家敬老院、大洼区榆树敬老院、盘山县高升敬老院、辽东湾田庄台敬老院、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华山家园老年聚乐中心。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单位都高度重视“安全管理月”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分工,细化落实安全责任,严密组织专题活动,进一步落实《辽宁省民政厅辽宁省公安厅转发民政部 公安部关于组织开展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辽民福函[2015] 137号)和民政厅《关于切实加强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的通知》(辽民发[2015]82号)要求,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活动期间,局直单位市救助站、市福利院、市光荣院、市军休中心、市殡仪馆和鹤栖园公墓管理处等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大力开展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挂图、悬挂条幅、开展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宣传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深入扎实开展主题宣讲、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培训,邀请消防官兵或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到机构进行现场演示和培训,加强各种险情下防护、逃生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安全管理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大洼区民政局、盘山县民政局在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管理月”活动的同时,严格落实“月报告”制度,以活动促管理。辽东湾分局抓住“安全管理月”活动的有利契机,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田庄台敬老院结合维修改造,完善了安全设施,养员室内卫生整洁。管理和服务人员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二、存在问题

    一是有的单位对“安全管理月”活动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重要性,领导重视不够,活动组织开展不力,没有按时上报活动信息、情况总结及相关照片资料。有的区县民政局落实《关于印发市民政系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有梗塞,没有及时传达到基层福利院和农村敬老院,基层对“安全管理月”活动不清楚、不了解,检查指导也不到位,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不落实。
    二是日常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仍然存在。有的敬老院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淡薄;有的敬老院养员卧床吸烟问题非常严重,管控措施不力。双台子区陆家敬老院有的养员房间卫生脏、乱、差。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华山家园老年聚乐中心养员房间普遍存在卫生脏、乱、差,室内物品摆放极其零乱问题;有的养员房间内还存放有刀、剪、锤等利器;有的养员还在使用劣质电热毯和“热得快”等不安全用电设施,养员房间内还有私拉乱接电线现象;有的养员房间存放有隔夜饭菜滋生蝇虫甚至已经生蛆,易引起食物中毒,灭火器更换不及时。

    三是安全管理定期报告制度落实不好。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加强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要建立安全管理定期报告制度。市民政局先后多次下发《通知》、《通报》,进一步明确县区民政局和养老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周报告制度,规定各养老机构每周一以传真形式向区县民政局报告上一周安全管理情况,并制定了报告表样表。区县民政局每月5日向市民政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以书面形式报告一次上月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但这项工作制度,兴隆台区民政局、双台子区民政局、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社会事务管理二局落实不力,从未上报。
    三、几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安全管理月”活动成果。各单位要切实把强化安全管理观念、推动安全管理法规政策落实、提高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安全意识作为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做到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具体措施到位,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区县民政局要认真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加强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的通知》提出的“各地民政部门要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完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的各项责任,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有效运行、落到实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检查,督促各项制度落实。

                盘锦市民政局
                  2016年7月11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对拟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进行公示的公告...
下一篇: 大洼区烈士陵园欢迎您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