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2017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各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一、大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浓厚氛围。军地各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节日期间双拥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军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投身中国梦强军梦伟大实践,不断汇聚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宣传双拥工作服务军地改革建设的巨大作用,宣传各地各部队涌现出的双拥模范生动事迹,唱响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双拥旋律,让双拥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扎实做好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致全国双拥模范和广大官兵、优抚对象两封慰问信的印制、发布、宣传等工作,依托互联网和微信、微博等拓展传播渠道,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双拥模范和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组织开展送立功受奖喜报、挂光荣牌匾、贴楹联年画和军地联欢联谊、军民文艺演出等活动,把双拥宣传融入新春游园、灯会、庙会等节日民俗,使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受到感染熏陶。

  二、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军队建设改革和备战打仗需要,满腔热情为驻军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利用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和节日走访等时机,积极帮助解决部队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要紧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进程,围绕配合做好部队转隶换防、人员分流安置、军事设施保护等,了解掌握需要地方支持的有关需求,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搞好服务保障,助推改革强军战略顺利实施。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协助部队遂行冬训演练、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行动,为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组织动员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扎实开展行业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就地就近走访慰问基层部队,激励广大官兵矢志军营、建功立业。

  三、广泛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各部队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多办暖民心、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实事。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组织官兵参加城乡道路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农田水利整修等公益劳动,为“第二故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逐一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重点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在校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送去子弟兵的爱心和温暖。部队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担负援建任务的医院,要选派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义务巡诊、医疗咨询,为群众健康提供服务。协助地方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参与维护机场、车站、港口等春运秩序,勇于承担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任务,为群众平安快乐过节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热情关心关爱优抚安置对象。各级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部署要求,搞好政策宣传,完善配套措施,切实维护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实际利益。组织军地有关部门对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和军休干部服务等政策法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推动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抓好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有关规定的落实,充分发挥车站、港口、码头已有军人购票窗口的作用,对军人参观旅游景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行免费或优惠,使军人军属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组织看望慰问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和军烈属等优抚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各项优抚待遇,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按照改进作风的要求筹划做好双拥工作,把各项活动开展得既隆重热烈又俭朴节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2016年12月22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 民政部关于印发《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