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推进"四个着力 四个落实"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锦州市地处辽宁省的西南部、“辽西走廊”东部,是连接华北和东北两大区域的交通枢纽,总人口312,城市社区249,建制村1103个。近年来,在省厅的正确指导下,在锦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四个着力、四个落实”,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着力加强领导,落实社区治理组织制度保障

    我市的社区治理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后,2018年初,我局及时报请市委市政府调整了锦州市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增加到40,对相关领域职责落实做到了全覆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各县()区、乡镇(街道)也对应成立了社区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全市构成了“纵向三级、横向三抓”的工作体系。结合锦州实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和《锦州市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指导各县()区出台了配套文件。对照有关部门职责和工作内容梳理,明确了各部门的任务分工,为加快全市城乡社区治理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完善的政策制度保障。

    二、着力创新发展,落实"重强抓"专项行动

    ()举办首届《百姓最满意社区"评选表彰活动,提升社

区共治共建共享水平。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落实省“重强抓”专项行动要求,配合全市“三城联创”活动,20189,举行了首届“百姓最满意社区”评选活动。全市有40万人次通过锦州发布平台对50个社区进行了投票,评选出20个首届“百姓最满意社区”,并隆重召开了表彰大会。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引起了全社会对社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对促进社区共治共建共享整体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创建初见成效。全市开展了“征集优秀社区工作法”“创建和谐社区”示范活动,其中凌河区马家街道松南社区、古塔区敬业街道万成社区、黑山县黑山镇利民社区被省厅评为和谐社区优秀工作法。我们充分发挥凌海市闫家镇山神村,这一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作用。在全市农村推广了以家文化为引领,打造“五家”农村社区的经验做法。凌海市、北镇市、滨海新区、松山新区首批省级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县(市、区)的农村社区建设,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区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出台社区减负清单,推动社区减负工作落实。开展了全市社区减负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跟踪调查。通过召开社区干部座谈会,有关部门协调会,到社区调研走访,发放万份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解决社区减负增效工作难点、工作重点、百姓痛点。出台了社区减负工作四项清单,社区承担的各类事项由过去的167项减至50,化解了社区工作压力,提高了社区服务办事效率。

    三、着力夯实基础,落实社区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

    ()搭建平台,提升社区工作者技能水平。为提升全市社区工作者执业技能水平,联合渤海大学、锦州医科大学等驻锦高校,搭建了锦州市社区政校合作平台。出台了《关于与渤海大学、锦州医科大学联合开展社区学历水平和职业技能提升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广泛开展了社区工作者学历和职业技能水平培训,有效提高了社区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

    ()积极争取,努力提高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待遇。出台了《锦州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自然增长机制,连续4次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2018,再次增资300/,增幅14%,同时将符合参保条件的社区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享受“五险一金”待遇。

    ()跟踪问效,城乡社区建设项目按时完成。年初省厅向各市下达社区福彩建房任务指标后,我局结合各县()区社区用房实际,及时联合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城乡社区和乡镇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作的通知》,并与各县()区民政局签订建设项目承诺书。期间,我局联合市财政局严把项目选址、施工、竣工三个关口,及时跟踪,督导项目进展,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建设项目全部完工。

    四、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智慧社区惠及全民规划

    以省五级联网和市“十分钟服务圈”共同采集的各领域数据为基础,以市电子政务网、华为锦州云计算中心为依托,投资500万元,启动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目前技术方案已通过评审。拟打造社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社区自治协商等10个子系统,初步构建覆盖全部地域的社区治理信息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效能整体提升,信息化智慧社区惠及全民。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市的社区治理水平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距离上级要求和先进兄弟城市仍然有很大差距,社区治理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下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努力开创我市社区治理的新局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婚姻登记服务离婚劝解出妙招
下一篇: 高标准起步 全域化布局稳步构建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