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我与民政共发展--记我在核对系统工作的感悟

    不知不觉中,时光流逝,算来我来市民政局工作已经整整十年,终于可以骄傲地称自己为一名老民政人了。

    十年里,我历经过业务科室、办公室等多个岗位的锻炼,其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对我影响最深的,要数在核对中心工作的日子。

 

    2013年12月13日,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正式批复成立,市民政局正式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业务。核对业务是一个崭新的业务,是为了促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制度及其他需要以经济状况为准入条件的公众政策有效执行,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的活动。当年从民政部到民政厅乃至到各个市县,核对工作都是从无到有的新兴业务,没有参照标准,没有已成型的经验,整个核对系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开拓创新开展这项业务。我非常有幸和领导、同事一起经历了盘锦市核对工作最开始的拓荒阶段。虽然筚路蓝缕,困难重重,但是回头望去,这些经历让我得到了非常多的收获,这些收获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也积淀为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流动常态化,就业形式多种多样,如何精准认定救助对象越来越困扰着民政部门。建立核对机制,核查社会救助申请人家庭的收入和财产,为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提供准确依据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在这种大环境下,市政府遵照省政府的要求,成立了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市核对中心隶属于市民政局,旨在能提高我市基层社会救助审批的可操作性,有效遏制“人情保、关系保、错保骗保”等现象,彰显公平正义,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我在市核对中心成立之初就加入了这个部门。局领导考虑我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工程,希望我能用所学专业在这个岗位上专研业务,做好核对工作。非常感谢领导们能给我一个好的平台去学习锻炼,从核对中心工作到现在,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的业务能力和党性心性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思考核对工作这个严肃的话题时,我想到更多的是在核对工作中学习到的做人做事的方法。

    市核对中心成立之初,干什么?怎么干?从部里到省里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指导。当时我作为一个刚工作没几年的年轻人,心里很焦虑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但是在关键时候,局领导积极协调市政府、区县政府成立各级核对机构,解决核对机构的人员编制、财政保障问题。在半年的时间里,所有县区都成立了核对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全部到位。正是市、县核对机构的健全完善,为核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更为核对机制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石。

    在这段日子里,我在领导、同事身上学到了做工作不怕困难的决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正是因为领导和同事们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核对工作才能开展起来。我从中领悟到,做工作瞻前顾后是不行的,要一往无前,有了这股舍我其谁的劲头,再困难也能一步步解决。

    各级核对机构建立起来之后,省中心要求新增的社会救助人员都要进行经济状况核对。如何对社会救助人员进行核对又成了一大难题。既要尽量多地核对经济项目,增强核对报告的公信力,又要保证核对业务开展的合法性,这个度很难掌握。而且核对所需的经济数据不光在民政部门,大多在市里的相关部门,没有已出台的明确文件的支持,怎么向相关部门查询经济数据,也困扰着局领导和核对中心的所有员工。经过不知道多少次地和上级部门申请,不知道多少次地和相关部门协调,不知道多少次地和兄弟市的核对中心沟通询问,市核对中心终于定下了一个相对完善可行的核对方案,真是呕心沥血、九转丹成。看着领导们的辛苦协调沟通,我了解了工作能一点点推进的不容易,也尽可能做好自己能做的工作。

    市核对中心最初查询申请救助人员房产信息时候,因为技术所限,只能通过一个个输入被查询人身份证号查询房产信息。因为房产部门负责查询的工作人员还有其他业务工作,不能保障房产信息反馈时间,为了及时出具核对报告,不耽误低保、公租房等救助的审批,我自告奋勇去做这项查询工作。手工查询房产信息是一个既枯燥而又严谨的工作,赶上申请救助人员多的时候,每月需要手工查询两千余人的房产信息。虽然查询工作很辛苦且枯燥,但是社会救助工作是离老百姓最近,最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工作,向领导和前辈们学习,发扬钉钉子精神,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为了满足核对工作标准、安全、高效等要求,核对机构建立之后就开始筹建核对服务平台。核对服务平台是将社会救助申请对象通过核对系统在各个相关部门之间建立查询通道,核对包括家庭人口状况,规定期限内家庭成员拥有的全部可支配收入、财产以及支出状况等内容。

    平台建设的好与坏,不仅仅是选择一个好的软件公司就可以了。建设一个好的平台需要筹建机构自身了解政策趋势,业务流程熟练,还要了解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在跟着领导筹建核对服务平台的过程中,我对核对业务体系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涉及的软件技术有更好地钻研学习机会。为使自己能与时俱进,胜任核对工作,我有了不断地通过勤奋学习充实自己的动力。通过筹建平台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提高了自己各个方面的技能,并在项目完成的第二年通过了高级职称的考试。如果没有这段时间的项目经验和学习经历,我根本不会通过这个考试。挑战也是机遇,在工作中能更快速成长,这是我的领悟。

    生命之树常青,全在于根系的发达。如果将市民政局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我们每一位民政人就组成了大树的根。只有我们每一位民政人都具有足够的责任心、毅力和学习心,那么我们才能伴随民政事业共同成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民政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我与民政共发展--见证福彩三十一年:从“流动小贩”到“公益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