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救助管理站强化托底举措助推精准救助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300

盘锦市救助管理站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措施,推进精准救助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落实救助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一、整合资源,兜“牢”底

  盘锦市救助管理站大力开展街头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爱心卡》、《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以及在人员流动较多的商业街、步行街、火车站等设立救助引导牌和24小时救助电话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了解并参与到救助工作之中。另外通过“全国救助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亲自感受救助环境与救助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主动救助服务的积极性,动员引导支持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必要的应急救助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引导企事业单位、工商业者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提供资金、物品、设施设备和智力支持。参与救助工作的志愿团队12个,志愿者 685人次,企事业单位 3个,工商业者 8个。 

  为使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多方面的救助,盘锦市救助管理站整合资源,加强与多部门联合协作。与卫生部门协作,为受助人员医疗救治提供保障;与公安部门协作,为甄别受助人员身份提供信息支持;与铁道交通部门协作,为受助人员返乡和护送提供乘车凭证;与城市管理部门协作,街头受助人员能及时被送至救助站;与司法部门协作,当受助人员权益受到侵害时提供法律援助。同时积极发挥街道(乡)、社区(村)网格员的作用,他们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到生存危机的人员通知或护送到救助站,做到了救助工作城乡全覆盖,牢守救助无死角。 

  二、精准救助,兜“实”底

  盘锦市救助管理站每年都要开展“四季送”活动。即“春季送真心”、“夏季送清凉”、“秋季送真情”、“寒冬送温暖” 活动。活动中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不遇、务工不着、离家出走等原因暂时遇到困难人员提供帮助。全年约1100人次从中受益。 

  由于北方的冬季寒冷,冬期长。盘锦市救助管理站明确111日至来年330日期间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此项活动是每年的重点工作,为了保证救助活动的顺利开展,准备了足够的御寒衣物、棉被,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充足的食物,以及感冒药、体温计等必须的医疗用品,配备2辆巡逻专用车,确保每天按时开展街面巡查工作;同时,配备了2部执法记录仪、1部照相机和1部录像机,保证联络畅通和救助过程公开透明。遇有雨雪天气,增加巡查次数和巡查区域范围。将巡查中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带回站内进行救助。对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人员,现场发放衣物、食物等进行现场救助,并随时保持关注,按期进行回访,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每天晚上安排至少3人到商业区、居民区、车站、空置楼区去夜巡。为帮助流浪乞讨人员防寒御寒,进行全天候、拉网式排查。仅11月份就救助了受助人员126人次,为受助人员服务落到实处。 

  三、规范标准,兜“严”底

  救助程序规范,服务态度热情,管理制度完善,受助环境优美是救助站的工作宗旨。从求助对象的接待、甄别、入站救助到办理离站都有完整的流程。受助人员在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中感受到热情、耐心的服务。入站后为受助人员洗澡、换衣服、理发;对突发疾病的受助人员送医院救治;对老弱病残未成年人护送返乡;为走失人员寻找家属。保障受助人员最基本的吃、穿、住、行成为救助工作中最平常的一部分。截至201911月末救助人数1312人,其中未成年人11人,医疗救治45人,护送返乡58人。切实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让他们真实感受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确保社会救助安全网网底严实不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