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我是党员 就要做一生的党员 ——于素玲同志先进事迹

于素玲,女,汉族,盘锦市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1963年7月出生,1996年5月入党,大专文化。原任盘锦市双台子区建设街道铁西社区党支部书记。2011年11月,调任盘锦市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当得知这位“小巷总理”要离开,铁西社区100多名群众自发到区委请愿,希望留下她。区委告诉群众:“那里的人更需要帮助、照顾”。带着这样的信任和使命,于素玲走上了新的岗位。

向党员发起挑战:从我做起、向我看齐

与其他福利院不同,区福利院里的养员都是政府收留的“三无”人员,更多的是智障老人、儿童。“干部不愿来、老人不愿呆、职工不愿干”是当时福利院流行的顺口溜。

“支部是脊梁,党员是标尺。”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于素玲深知这个道理,要想尽快转变福利院的现状,必须发挥党支部作用,把党员调动起来。但是长期累积的懈怠,不是简单的要求、命令就能实现。在一次支部会议上,于素玲向支部党员发起挑战:“敢不敢向我这个弱质女流看齐?”

面对楼道里、楼梯间多年沉积的尿渍污渍,她用铁刷子一点一点的擦拭,一个缝隙都不放过。七天的时间,用了16把铁刷子,磨破了膝盖,福利院刺鼻的臭气不见了。面对缺资金、缺物资的窘境,她东跑西颠,与7家企业结成共建单位。养员的被褥定期更新,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香瓜刚一入市,她自费1000多元买来给老人尝鲜,老人节她自费3000多元给老人包牛肉馅饺子,她自费资助福利院的儿童读书,自费给老人们添置衣物。她舍得在老人身上花费,却从没有公款请职工们吃过一顿饭,乱花社会捐助的资金一分钱……

干部服了,党员服了,职工服了。老党员艾景文感慨的说:“这样的书记,走到哪里我都愿意跟着她干,哪怕是看大门也行。”

向支部提出要求:再小的细胞也要健康起来

福利院最初只有5名党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小党支部”。但她信奉:就算是再小的细胞也要健康起来。她从制度建设入手,健全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班子和支部党员双述双评、党员活动日等40余项规章制度,把思想政治建设的“从严”要求落到了每一名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身上。

她还主动将养员中的老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老党员们党性很强,敢说、敢管。于素玲就组织这些老党员成立了“院务监督会”,参与院务的谋划并对执行进行监督评价,老党员的余热得到了充分发挥,全院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老党员也重新找回了组织归属感。

她制作了“党员亮相台”、党务公开展板,开办了“廉政小广播”,每名党员“散光”和“闪光”的镜头都会被记录下来,表扬是真挚的表扬,批评是同志式的批评。

她要来菜籽、花籽,把院内的每一寸闲置土地都利用起来,带领党员和职工自己动手栽花种菜,建成“支部花园”、“支部菜园”,在实现自给自足的同时,还成为了党员活动基地、体验基地。

她发起“爱心捐助”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嘴里剩一口、手上紧一紧,每天捐助一毛钱”。她说:不在钱多少,主要是要让党员的把奉献爱心和履行社会责任形成习惯。

她还经常在福利院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上,组织党员到社会上参加公益活动。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福利院党员自觉到交通岗执勤、清扫社区环境卫生、设置市民文明宣传岗,做好事1000余件次。

向服务制定标准:养员满意我满意

于素玲常常这样说:“老人们生活品质提不上来,就是我们支部工作的最大失职。”于是福利院的“老年幸福年、老年提高年”活动相继开展。

伙食全部营养配餐,一日三餐不重样;重新装修老人浴室,安装空调式暖风,购入太阳能热水器,配备休息床,安全扶杆;护理人员全员参加民政部举办的《养老护理员等级培训》;聘请医院退休医生担任医疗护理室主任,确保“小病不出院,大病不耽误”;每周三次为老人放映电影;举办老年趣味运动会;组织老人春游、秋游;办起老年大学;组织各种形式的联欢会、老少同乐会、联谊会……老人找到了“此处无家胜有家”的感觉。

她还发起“爱心奉献一小时”活动,每天利用1小时与老人谈心、帮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床辅。她组织开展“让真情温暖老人心”亲情活动,在“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邀请老人家属、爱心人士在院里吃团圆饭。

她以身作则,王庆发老人性格孤僻、暴躁。她天天与老人谈心。老人发火时,她耐心劝说;老人想吃鱼,自己掏钱买来做好。用孝心感化了老人。宋桂云老人下身瘫痪,于素玲就经常去老人房间为她按摩,一做就是两个小时。老人感动地说:“就是亲闺女也未必能做到这样”。

几年过去了,于素玲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珍惜荣誉,却不为荣誉所绊。她更开心的是福利院的孤儿叫她“党妈妈”,在意的是患胰腺癌三年、历经六次抢救的刘素英老人的身体,在意患精神疾病的养员对她的孺昵。她始终坚守着这样一个信念:我是党员,就要做一生的党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抗击疫情|市社会(儿童)福利为在院老人和儿童筑起“安全墙”
下一篇: 市殡仪馆孙海岫、肖泽忠通过殡仪服务行业培训讲师资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