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留守儿童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王   霖

  近期,笔者深入湖北省通山县边远乡镇采取实地走访、学校调查、家长面访等方式进行调研,就留守儿童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形成的原因,尝试提出预防措施和对策。

  留守儿童问题的成因

  经济发展滞后。如果经济发展又好又快,每个家庭都能在自己的家乡赚取足够的金钱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没有哪一个父母愿意离开自己的孩子背井离乡。正是由于经济发展的滞后,尤其是边远山区,农民主要靠种地获得收入,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没法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农民不得不选择外出务工,从而改善家庭经济生活条件,让自己的下一代摆脱贫困,所以他们只能选择进城务工来赚钱养家糊口,导致儿童在不完整的家庭中成长。这是出现留守儿童的最根本原因。

  农民工权利缺失。农民工工资水平普遍偏低,且时常被克扣或拖欠。尽管政府出台文件,多部门联动清欠农民工工资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农民工居住、工作条件恶劣,休息时间少,甚至法定休息时间都得不到保障,这就造成他们自顾不暇,没有时间和精力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照顾。除此之外,由于城乡二元化户籍制度的制约,农民工遭遇了在现实中进了城,在制度中却没有进城的尴尬局面。他们不能享受由户籍制度派生出来的其他一系列政策和制度,特别是教育制度以及相关的教育政策,致使农村留守儿童就算跟随父母在城市里,也享受不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受教育权。

  监护人自身素质不高。留守儿童大多由隔代长辈抚养,他们认为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不能要求太严格,应给孩子更多的爱,否则会使孩子产生扭曲心理,而且,隔代的监护人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与保守,对社会环境的变化知之甚少,他们往往只知道把被监护人的吃饱穿暖和人身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在他们看来,把孩子照看好,不饿着、不冻着就可以了。至于学习成绩的好坏、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心理和精神的需求却很少关注。再加之,监护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年纪较大,自身身体状况差,本身需要人照顾,因此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学校和社会监管缺失。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在其成长过程中就特别重要,但学校以学生的成绩来考核教师,用学生的成绩给教师排名,这种以学生成绩为导向的评价制度就使得教师们更多地关心学生的学习,而不太注重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忽视了他们的品德问题和心理健康问题。同时,有些学校的宿舍卫生和饮食条件都很差,生活教师的配备也很不到位,对学生的日常生活缺乏人性化的管理,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相关对策

  健全制度,纳入考核机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一项巨大而繁琐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政府部门更应该起到“排头兵”和“主心骨”的作用。政府首先应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在涉及教育教学、扶贫助困、法制宣传、预防犯罪、权益保护等领域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近年来,国家已经为保障留守儿童权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但在执行力上,必须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考核目标,彻底执行到位,形成政府、学校、社区、家庭、邻里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完善法律,促进教育公平。享受均衡的现代教育,是每一个孩子包括农村孩子应有的权利,也是我国政府的总体教育目标。因此,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弟在务工地接受教育的制度和机制,使农民工子弟在其父母务工地真正享有同当地儿童同等的受教育待遇。对于一些已经出台政策的地方,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和落实,要把纸上写的“同等”真心落实到教育中来。

  加大投入,提供有效保障。首先,教育部门要全面排查,逐个击破,摸清全县留守儿童人数及家庭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资源进行不同程度的倾斜,部分免除或者全部免除学杂费,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号召社会对留守儿童捐款捐物。其次,财政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教改支持、寄宿管理、师德建设、活动开展、硬件投入及管理使用维护,为系统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人性管理,促进健康成长。首先,全县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教育信息卡,对留守儿童实行档案管理。卡内记录四方面情况:儿童及家长基本情况、监护人基本情况、教师班主任家访记录、班主任评价情况。每学期结束后,班主任要将信息卡反馈给留守儿童家长。其次,加强家校联系,要求家长每2周至少与孩子或老师通1次电话;要求孩子每月至少写一封家书给父母,向父母汇报自己在校在家的学习、生活、品行等方面的表现,确定每月中的一天为家长回访日,对家长或监护人进行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培训,促其转变陈旧落后的家庭教育观念,由片面注重书本知识转向注重教育子女正确做人。最后,为让留守儿童在学校轻松地学习,愉悦地生活,缓解思亲的困扰,校长和教师在留守儿童生日之际送去一句温馨的生日祝福话语,弥补亲情上的缺失;学校在每学期末认真评选并表彰自强自爱的优秀留守儿童,鼓励他们求知上进,自尊、自爱、自强。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坚持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救助制度建立应对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
下一篇: 盘山县全力推进违建坟墓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