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兴隆台区织密织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网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阵地。兴隆台区民政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精准指导、多措并举,织密织牢养老机构防控网,全力守护养员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完善管理“制度网”。第一时间向养老机构下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关于印发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30条的通知》等文件。连夜制作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30条宣传板,送至各养老机构。全区6家养老服务机构均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区民政局督查小分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督导。

二、筑牢防护“阻隔墙”。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区养老机构全面进行封院管理。对于重点区域返院养员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谢绝任何探视,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每日2次测量体温,并做好养员和员工健康记录;每日3次进行内部消毒,通风;采用送餐,分时就餐等方式组织就餐,严格落实食品留样。

三、优化综合“服务圈”。加强向养员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常识,使他们掌握必要卫生防疫常识,引导老年人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安排老年人通过视频等方式与家属沟通,积极做好老年人的心理疏导和慰藉,提供电视、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及设施,缓解焦躁情绪。

四、打好保障“组合拳”。强化养老机构物资保障,畅通养老机构米面、油盐、蔬菜等生活物资“绿色通道”,采用配送方式送达,使养老机构足不出户就能领到生活物资。向各养老机构发放医用口罩980个、酒精8桶、84消毒液8桶、一次性手套110副、防护服2套、护目镜2个、消毒片2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办理婚姻登记
下一篇: 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为老人儿童戴好心理健康“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