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微信留言祭祀 指尖传递哀思

在清明节向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是民间传统,在时代变迁中传统也衍生出新的形式。盘锦鹤栖园公墓管理处倡导市民摈弃燃烧香蜡纸钱的旧习俗,选择微信祭祀、鲜花祭祀、家庭祭祀等新方式,给清明节祭祀带来文明、环保的新气象。

指尖轻触,哀思关山飞渡,通过发送一段微信留言,传递对故亲的问候和思念。为切实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盘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鹤栖园公墓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推出网络祭祀、代亲祭祀等多种服务,鹤栖园公墓微信平台(手机微网)收到近千条留言,在鹤栖园公墓相关网页、园内电子屏幕上,一段段感人的寄语为鹤栖园公墓园区平添了几许庄严肃穆。

作为我市唯一的国有公墓,鹤栖园公墓是一个容传统习俗、宗教信仰、现代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墓园。长期以来,公墓以殡葬改革方针政策为指导,结合地域文化的特点,在传承传统殡葬文化的同时,努力引导人们树立新时代的丧葬观,开辟与现代文化、时代文明相适应的墓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骨灰安放堂等立体化生态安葬方式。增设了“海葬”纪念园,为那些移风易俗,率先实现骨灰安放多样化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清新优雅的追思、祭扫场所。

疫情防控期间墓园暂停现场祭祀,反倒进一步助推了我市文明祭祀新风尚的新城和发展。盘锦鹤栖园公墓推出的微信留言网络祭祀等新的祭祀形式,恰好与环保理念不谋而合。公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往年每到清明节期间,墓地陵园周边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烧纸造成烟雾缭绕,垃圾清扫的工作量超出日常几倍。不仅导致环境污染,还有可能引发山林火灾等事故。比起焚燃香蜡纸钱的传统祭祀方式,微信留言和网络祭祀更加生态环保,不会产生不可降解的垃圾,也不会排放有害气体污染空气。更不受地域和空间的限制,也方便身在远方、不能亲自赶回来祭祀的家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个小时缩减至30分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标准化建设显成效
下一篇: 清明抗疫情,隔空寄相思,鹤栖园代亲祭祀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