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惠宾街道“12345工程”实现基层治理常态化

今年以来,如何让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协调发展,如何实现城市经济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成为了兴隆台区惠宾街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需要破解的重点难题。为此,街道党工委实施了“12345工程”,用城市基层党建这根主线,串起了城市基层治理的各环节,疏通了城乡协调发展的各堵点。

“1”即一个龙头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建强“众e惠”党建品牌。从整合资源、发挥合力出发,以“惠党建、惠服务、惠治理、惠文化”为载体,实现了“惠农惠企惠民”的目的,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2”是两根红线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惠宾街道作为涉农街道,面临春耕时期禁止秸秆焚烧和清明期间倡导文明祭扫等多项安全生产工作。为此,街道、社区(村)、驻街执法大队形成合力,建立严格的值班值守制度,在辖区范围巡回检查,重点点位专人看护,隐患问题及时处理,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止了各类火灾隐患;

“3”为三个群体困难之处重点帮扶。街道汇集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摸清辖区特殊群体困难所在,通过联合丽梅爱心团队、盘锦企业联合会圆梦爱心团队、盘锦中小企业促进会爱心团队等多个社会爱心团队定期开展“帮困”活动,真正实现了精准帮扶;街道以美丽胡家点亮城市周边乡村发展为新思路;

“4”即四个目标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形成了村党支部牵头,村民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通过菜地认养项目不但实现了精准帮扶,让农户增收,也为连接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搭起了新的桥梁,及时解决了农村居民吃水难、用水难、入厕难的问题。与此同时,村支书带头引入手工编织、经济作物种植等农业产业项目,全力改善营商环境,升级服务水平,拉动了辖区经济发展。

“5”为五支队伍形成基层治理合力。强化网格员队伍的专业化,让网格员成为了党组组的“小喇叭”,居民与党组织的“传声筒”。5支志愿服务队以“讲、评、帮、乐、庆”为主题,针对辖区热点问题,开展特色活动,街长协助执法大队定期座谈,形成商户与执法部门的良性互动,助推了辖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民政局持续推进殡葬服务改革显成效
下一篇: 盘山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启福园公墓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