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社会救助核对平台,精确核对,救助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1429

在社会救助领域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过程中,家庭收入核查难、救助对象认定难,一直都是社会救助工作规范管理方面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盘锦市民政局建立社会救助核对服务平台,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有效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公平公正落地。


科学谋划高位推进


为了不断优化核对平台功能,保障“精准核对”,市民政局领导牵头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成立小组,科学谋划,明确责任,专责推进,在2018年底,完成对原有核对服务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建立了我市纵向互通市、区(县)、街道(乡镇)三级联网,横向互联各相关部门数据共享的多层次社会救助核对服务平台,标志着我市核对工作由手工核对方式向信息化自动核对方式转化完成。

信息系统互联共享


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是民生保障的基础性工作,是精准救助的重要手段。核对工作的开展主要依托核对服务平台与多个社会救助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共享的部门越多、层次越高,核对结果就越精准、越权威,成效也越显著。

截至目前,核对服务平台已累计为37438户101438位申请社会救助家庭人员提供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服务,核对信息涵盖了人社、工商、车辆、不动产、住房公积金、残疾证以及殡葬等信息,计划未来将实现人口、户籍、银行、证券、教育、保险、婚姻等更多与社会救助领域相关信息的数据共享,有效解决了申请社会救助对象收入核定难的问题,防治和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等现象,为社会救助审批部门提供有力保障。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市民政局在准确核定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的基础上,为了确保社会救助认定的及时性,大幅压缩了核对工作时限,核对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现在的10个自然日,大大提升了核对工作的时效性。健全线上精准核对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核查认定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纳入保障范畴。

对在册低保对象开展季度定期全量信息核对,核查清理存疑对象,提高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水平,确保困难群众应兜尽兜、应保尽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在制度上有效解决社会救助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更好地实现应救尽救、应扶尽扶、应退尽退,有效促进了救助政策的公平公正实施,对我市深入推进“精准救助”、提升政府公信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