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完善城乡养老新体系 走出“六化”养老新路径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390

盘锦是一座移民城市,是全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户籍人口130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9.8万人,占比22.9%,比全国高4.1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越来越成为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课题。市委、市政府把养老服务事业作为事关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重要民生工程,精心谋划、倾力投入、全面推进。市民政局闻令而动、积极探索,将推进养老设施上档次、服务上水平、产业上台阶作为重点,大力实施一体化、均等化、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产业化“六化”举措,走出了养老服务的“盘锦路径”,实现了养老服务体系新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大提升、养老服务模式再创新。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全域覆盖一体化均等化


养老服务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重要文件,强化了顶层设计,做出了系统安排。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为养老服务争取更广阔的空间。2017年末,我市成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3733万元;2020年,又成为“全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获得25个试点项目近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我市先后成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全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有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的政策支持,我市的养老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资金保障上,2018年以来,在科学安排6870万元各级各类资金的基础上,又将城乡社区(村)养老设施运营纳入村(居)委会的工作经费保障之列。硬件建设上,完成市民政福利中心和县区福利院的新建、改扩建等项目,市本级提前达到500张床位目标,县区提前达到300张床位目标;累计投入2800万元用于乡镇敬老院的消防、环境和维修改造。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是盘锦的鲜明特征,在养老服务上也有显著体现。我市按照“全域布局、整体覆盖、点面结合、错位发展”原则,以乡镇(街道)为核心,辐射村(社区),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31个,其中社区老年服务中心247个(包括1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农村互助幸福院284个,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养老设施全覆盖目标。
    我市累计投入2800万元用于乡镇敬老院的消防、环境和维修改造。养老服务的一体化,关键在于服务的均等化。均等化不仅看城乡,还要看院里院外、社区和居家,看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李大爷,给您送午餐了,四菜一汤,还有肉和鱼呢!”7月30日中午,居住在水榭春城小区的李正华老人房门准时被敲响,来送餐的是河岸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小张。作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李正华老人每天都享受着这样的服务。而在河岸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生活的20多位老人都来自附近小区。

而20多公里外,盘山县坝墙子镇养老院里,老人们一样笑容满面。养老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民政专项资金和镇政府配套资金,养老院进行了消防设施及环境改造,现在不仅环境设施好,各项服务也同步提升。老人们高兴地说,咱农村养老院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差,从生活环境、文化娱乐到日常照料、保健服务,都跟城里一个标准、一样待遇。

目前,盘锦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成功进入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国家和省级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数量最多的城市。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全面推进专业化标准化


为了让老年人享受到精心、舒心的养老服务,我市以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兜底服务对象:我市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为全市城乡1100多名失能、半失能的低保、低保边缘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为其他老年人提供有偿上门服务。完善服务内容:重点开展了以助餐、助行、助医、助浴、助乐和日常护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一护”基本服务,共7大类近60项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的大趋势,目前在我市养老机构中已普遍推进。以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为例,将盘锦市中医医院引进来,设立了门诊和综合病房,为老人的住院治疗提供零距离的服务,老人突发情况,马上就有医护人员赶来救治。
    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将盘锦市中医医院引进来,设立了门诊和综合病房,为老人的住院治疗提供零距离服务。

“养老房间与医疗病房,由一个走廊通道连接,老人生病需要住院的,直接进入病房。”陈怀祖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都在这里养老,老伴身体不好,养老院有医疗保障,医生每天巡诊,做健康指导,需要住院也方便,这可是从没有过的服务。

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是我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

服务专业化,必须队伍专业化。我市通过加大培训、购买服务、予以补贴等多种方式,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仅2019年培训养老护理员就有1000名,全部实行持证上岗。在民政部开展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中,我市50家养老机构28项指标全部达标。
    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是我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

“我们的护理人员经过专业培训,有爱心、会护理,还懂心理及保健常识,很受欢迎。有的居家养老,也向我们申请服务人员!”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院长于素玲介绍道,一位专业化的护理员,要懂护理知识、专业技能,包括如何帮助失能老人进食、如何监测健康指标、如何叩背按摩、如何做特殊老人的心理疏导,这些都是福利院考核上岗的条件,也是绩效管理的参考。

在盘锦市社会福利院,记者发现了另一个突出亮点:那就是养老服务的标准化。标准化在这里融入到每一项服务中。王文鹏老人告诉记者,福利院里的各项服务都按照标准和规范进行,从福利院的各项管理,到每个养员的房间,具体到一个标识、一件用品的摆放,处处体现着标准化。据院长邱桂成介绍,福利院的标准化工作已经得到了国家标准化部门的认可,成为了行业标准。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示范引领智慧化产业化


“您好,是养老服务热线吗,我家需要一位经过培训的护理员,希望两天内上岗!”

“好的,我们马上给你安排,请您登录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登记相关信息!”

随着我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的开通,12349养老服务热线开始繁忙起来。

为给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普惠、多元的居家养老服务,我市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实践创新,在原有的智慧养老App基础上,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12349养老服务热线,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养老即时服务。通过有效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板块,纳入平台统一调配,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实施养老服务智慧化,切实打通了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盛夏时节,我市首个养老产业示范项目,正在双台子区水榭春城加快建设,养老产业链将集聚于此,一个代表盘锦养老服务产业化的示范区不久将在这里崛起。


    我市首个养老产业示范项目在双台子区水榭春城加快建设,养老产业链将集聚于此。

“以养老产业集聚区、养老人才培养基地、养老用品展示交易等特色街区和专业养老配套服务团队于一体的养老产业示范区,是政府推进养老产业的重要举措,以养老拉动产业,以产业提升服务。”双台子区政府领导表示,目前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获得国家补助4000万元;省民政厅已经同意并协助将双台子区申报为国家康复辅具产业创新试点单位,将获得国家补助700万元。正在洽谈引进北京普天、沈阳万家宜康等国内知名养老服务机构入驻,以连锁化、专业化,形成养老产业的积聚和辐射效应,培育养老服务产业集群,打造辽河养老产业品牌。

“发展养老产业,我们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注重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全面落实税费减免、运营补贴、责任保险补贴等政策,促进民间资本的进入。”市民政局局长张岩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在兴隆台和双台子两个城区,构建老年服务中心、小型嵌入式养老院和老年人康复设施,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大发展。

编后语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抓住老龄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化解了资源与需求的矛盾,消除了城乡养老差异,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为成型,树立了全省样板、行业标杆。今后,我市将继续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有幸福”工作目标,把养老事业变成朝阳产业,全力打造“最美夕阳红”,交上一份“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福祉”的精彩答卷。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