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中期省评估组到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检查指导工作

8月18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省中期检查组领导专家对盘锦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进行了中期评估。按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要求,对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估计分表》,以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调阅资料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专家组一致认为盘锦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已完成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考核验收组综合打分为:95分,通过中期考核评估。


    在中期评估会议上,院长邱桂成做全面总结,标准化办公室杨星同志试点单位概括;试点项目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宣贯、培训、实施、检查、持续改进;试点成效与推广五大方面,系统地汇报了试点建设各项工作情况。评估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核等形式,认真检查和深入讨论后,对盘锦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标准化建设形成如下评估意见及具体的建议。一是制度保障。组建了由试点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工作办公室,专人负责标准化工作的归口管理。制定了《标准化工作职责》、《标准化管理办法》、《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和《标准化经费管理办法》等标准化管理相关文件,明确了职责和工作机制,并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二是标准体系建设。按照GB/T 24421.2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国家标准GB∕T 35796-2017《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和MZ/T 010-2013《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为基础,构建了服务标准体系,形成了标准体系框架、明细表和汇总表;编制通用基础标准体系15项、服务提供标准40项、服务保障标准41项、岗位职责标准49项,基本覆盖了服务提供的各环节,但标准体系构建的科学合理性和充分性需进一步完善,高标准体系的规范性、完整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尤其注重服务提供标准体系,细化各项服务指南的个性化指标。三是标准实施与改进。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监督检查评价制度、实施监督检查评价程序等相关制度,制定监督检查评价工作计划表,并按计划实施,开展相关培训,推动标准实施。通过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做好相应记录。但要加强标准化培训,不断提升全员标准化意识,在管理和服务中发挥标准化的作用。四是工作成效。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全员的标准化意识,优化了服务流程,提升管理效能,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树立了公共服务形象。承担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规范》和《养老机构精神慰藉服务规范》的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的创建经验作为实践案例被收录于《标准化+养老服务——政策导向与实践探索》一书,进一步推进养老及儿童福利院的公共服务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使服务管理标准化的经验得以推广。但要加强院民满意度测评结果的汇总分析工作,持续改进标准体系。在今后工作中,市福利院将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结合省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整改,优化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福利院内部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风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老年人儿童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区民政局调研组到欢喜街道调研指导社区建设工作
下一篇: 市民政局组织收看“为民爱民同心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