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文明祭祀 绿色“中元”

    中元寄哀思,鲜花祭故人。中元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祭祀节日,今年清明节因疫情防控暂停祭扫活动,因此中元节祭祀接待人数比往年大幅提高。按照以往习俗,人们会通过焚烧纸钱、冥物、放鞭炮等方式祭奠先人。但随着我市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绿色殡葬观念渐入人心,今年的中元节,烧花圈、封建迷信品,放鞭炮、摆放绢花等陋习已悄然消失,随之而来的是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的兴起,文明新风让公墓气象一新。为巩固殡葬专项整治成果,中元节期间鹤栖园公墓多措并举,确保祭祀活动文明、绿色、有序。

宣传引导“全覆盖”
    中元节前夕,公墓以温馨提示、通告、倡议书等形式,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园区广播等多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同工作人员一同向市民讲解焚烧封建迷信品的危害性、及时劝阻个别不文明祭祀行为,做到宣传引导“全覆盖”。

封建迷信“零容忍”
    为进一步做好殡葬专项整治工作,公墓协调属地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个别不听劝阻者,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杜绝花圈、封建迷信品、绢花(塑料花)等入园或就近焚烧行为,对特殊类绢花(如加装玻璃罩)已通知家属清理,现已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

文明祭祀“新风尚”
    为正确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中元节期间公墓同我市花店合作,推出免费鲜花预约服务。市民可通过扫码或拨打服务电话,足不出户便可预定低于市场价格的鲜花。通过亲情化的服务引导市民以文明、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
同时,代亲祭祀服务作为常态化服务项目,常年为工作繁忙或路途遥远而不能亲来的市民提供服务,实现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祭扫需求。
    鹤栖园公墓多措并举,着力除陋习、树新风,“变脸”传统祭祀,努力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尚,让盘锦更文明、更美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75年了,从未忘记!
下一篇: 盘锦市“雷锋在辽宁,大爱我先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