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盘锦启动殡葬专项整治第二轮大检查

    8月31日,市民政、公安、市场监督、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启动全市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第二轮大检查。

  全市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于今年3月初,计划收于11月末。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为导向,遵循惠民、绿色、文明殡葬发展理念,整治殡葬市场秩序,落实监管执法主体责任,促进我市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整治重点问题包括:无照、非法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加工点、花圈店、集贸市场、超市、食杂店;占道经营殡葬用品;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陵园内焚烧花圈、不可降解绢花、摆放焚烧封建迷信殡葬品;抛撒冥币、纸钱等殡葬品;在指定区域外焚烧冥币、纸钱殡葬品;在殡仪场所室外吹奏或播放哀乐;在丧事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殡仪服务从业者诱导丧户购买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规墓位和违法殡葬车辆;贩卖死亡信息的“丧托”;违法违规运尸;改装伪装成医疗急救车的车辆运送遗体的违法行为等。

  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市民政局、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公安局、卫健委、应急局、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局、林湿局和城管执法局各司其职,或“兵合一处攻坚”,或“分兵作战打点”。围绕专项行动重点指向问题有力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整治进度。截至8月末,全市殡仪馆、公墓、陵园的丧事活动秩序明显改善。殡仪馆和公墓结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丧事活动中使用封建迷信用品,禁止焚烧纸扎品和燃放鞭炮。各县区有效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性,监督检查全面推进,乡村散落墓穴有效杜绝不可降解殡葬用品。

  8月31日启动的第二轮全市大检查,重点指向专项行动启动之初发现的问题。各县区职能部门同步发起检查行动,对重点部位和经营场所进一步检查梳理。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发现新问题。据悉,集中大检查行动将持续到9月4日。

  盘锦全面“斩杀”纸牛纸马

  民间丧事活动中,大多会有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掺杂其中。今年,盘锦在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下狠手彻底“斩杀”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

  全市殡仪馆、公墓、陵园等单位率先响应“斩杀”纸牛纸马决定,同时公布规定:丧户进场坚决不允许携带纸牛纸马等纸扎封建迷信用品。并从疫情防控和保护环境角度出发,将丧事活动中“斩杀”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的范围进一步科学拓展,包括丧事活动中,禁止不可降解绢花进场,禁止场内燃放鞭炮等。

  除殡仪馆、公墓、陵园坚决杜绝纸牛纸马等纸扎封建迷信用品外,盘锦还在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针对殡葬用品加工场所和经营场所强化检查力度,一经发现,当即查处没收销毁。据初步匡算,从今年3月初至8月末,全市专项行动检查中,共没收销毁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2000余件。目前,全市临街花圈店基本杜绝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盘锦结合此番专项行动,致力于提升全市殡葬活动文明程度,今后将常态化开展针对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的检查,发现即“斩杀”。

  加工冥币作坊取得营业执照

  在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第二轮大检查中,记者随行采访时发现,大洼区大洼街道兴顺社区(民间习惯称谓“三家子村”)一些加工冥币作坊于近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今年3月初,盘锦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第一轮大检查时,联合检查组在兴顺社区发现10余家殡葬用品加工作坊。这些作坊由民房改造,除了加工冥币纸钱、金元宝、金砖,还加工纸牛纸马等纸扎殡葬用品。据现场检查人员介绍,这些作坊存在于此多年,且无任何加工经营手续。检查人员现场告知,加工纸牛纸马等纸扎封建迷信用品违规,限令属地加快整改。

  8月31日,联合检查组再次来到这些作坊检查时,未发现纸牛纸马等纸扎封建迷信用品。现场发现,作坊内工人正在加工冥币纸钱,现场亦堆放大量纸钱冥币和纸扎金元宝。现场检查时,作坊业主向检查人员出示了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显示,执照由大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今年8月21日发放。经营范围一栏显示:“一般项目:纸制品制造,纸制品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联合检查组公安人员现场确定,这些作坊存在消防隐患。大洼属地工作人员表示,向这些作坊发放营业执照,是为了便于管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民政局召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统计操作培训会
下一篇: 兴区民政局调研组到欢喜街道调研指导社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