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市集中走访慰问52名百岁以上老年人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200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孝道文化,彰显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促进尊老、爱老、敬老的风尚。10月22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卫健委、杜丽梅爱心团队,以“情暖重阳”为主题,对全市52名百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走访慰问,为每名百岁老年人送上了500元的重阳节慰问红包和价值500多元的实物礼品。与此同时,以今年为起点,把重阳节期间走访慰问全市百岁老年人活动固化下来、坚持下去、落地生根。

“山中常有千年树,世间难逢百岁人”。老年人不仅是一座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者、贡献者,也是各项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更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尤其是这些为数不多历经了一个世纪的期颐老人,更是社会的瑰宝。重阳节期间,为了让老年人尤其是百岁以上老年人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关爱、社会的温暖,市民政局联合市卫健委、杜丽梅爱心团队,在充分认证、反复研讨、精心策划后,决定采取以走访慰问的形式看望老人。

为了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走访前夕,对全市百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数据摸底,详细了解掌握了百岁以上老年人的区域分布、年龄结构、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组织建立了全市百岁老年人数据库;以市老龄委的名义在全市主流媒体上公开发布了《致全市老年人的一封慰问信》;在发放的每个红包上都写上祝福的话语:“枫叶愈红历沧桑,盛世百岁福安康”;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电话询问等方式,广泛了解了每名百岁老年人的现实需求和对慰问品的采购意见。

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工作的前瞻性,业务部门提前将具有我市户籍、年龄在9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信息录入到数据库中,对全市百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动态管理。除了安排发放节日红包,市民政局、市卫健委与杜丽梅爱心团队一起研究置办节日慰问礼品,要求选购的慰问品一定要从老年人实际出发,前期一定要做好入户调研工作。杜丽梅爱心团队受领任务后,团长杜丽梅第一时间在爱心团队中发出捐资倡议,300多人自发捐款,共募集善款近3万元。团队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询问,将慰问礼品采购分为四类供老人及家属挑选:一是生活用品类,包括成人纸尿裤、隔尿垫、卫生纸等,主要送给生活不能自理的卧床类老年人。二是鱼、肉、蛋、奶类,包括鱼肉、五花肉、瘦肉、鸡蛋、牛奶等;三是米面类,包括小米、白面、成棒玉米、米粉等,主要送给生活能够自理老年人。四是水果类,包括香蕉、火龙果等,连同软糯好消化的食品一起,送给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通过此举,确保慰问品能够按需购买、因人而异、老人家属都满意。

我市现有户籍人口129.9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28.8万,占比22.17%。近年来,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挑战,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老年健康、养老服务事业作为事关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重要民生工程,精心谋划、倾力投入、全面推进,以全国、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将推进养老设施上档次、服务上水平、产业上台阶、医养相结合作为重点,通过抓设施建设、抓平台建设、抓上门服务、抓人才培养、抓品牌服务、抓“三社联动”、抓农村养老,助推了养老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了养老服务体系新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大提升、养老服务模式再创新,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已经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改革试点数目点位最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最大的城市。期间,全市夯实社区基础平台,强化社会组织载体,发挥专业社工优势,实现“三社联动”为老服务,以杜丽梅爱心团队为代表的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到为老服务中来,重点为留守、空巢、失独、病残、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社会参与等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