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强抓基层队伍业务素质 打造兜底关爱保障强军——市民政局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能力提升三举措

2021年《民法典》和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施行。为加强新形势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12月13日,盘锦市民政局在双台子区统一镇光正台村,举办盘锦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履职宣讲活动。来自统一镇的困境儿童和家长、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各界爱心人士,总计50人,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新时期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工作职责,家庭监护、社会监护、国家监护的新理念,儿童保护政策与实务技巧、儿童之家建设与管理、工作履职、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宣讲技巧和方法等进行培训。旨在通过本次培训,提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思想理念和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关爱保护儿童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

履职宣讲进村(居)是市民政局强抓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素质建设,打造兜底关爱保障强军的三项举措之一。2020年初,市民政局力推强化业务培训、规范管理和指导核查三大举措,提升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专业培训一个都不少。今年,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由市民政局主办的盘锦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系列活动的大主题下,开展了五期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培训,和一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履职宣讲。全市48个镇、街道,531个村、社区的48名儿童督导员和531名儿童主任,在以儿童工作背景、工作程序、业务知识、履职守则,如何履职、档案管理为内容的业务培训中,当场全部通过考核,并获得业务合格证书,实现了专业素质培训的全覆盖。我市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培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省民政厅及各市同行的认可。市民政局分别在全省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会,及本溪市、营口市等同行的业务培训会上,分享了盘锦的经验。

规范管理一项都不差。首先,儿童信息数字化管理。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并按季度更新上报。其次,基层儿童工作者信息实名制管理。工作在一线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个人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并随时更新。最后,信息档案统一模式管理。1月22日,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印发<盘锦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整改方案>的通知》和《盘锦市儿童工作档案目录》。在档案目录中,按层级设定了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受侵害儿童档案、重点(受侵害)儿童个案服务档案、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档案等13项档案类型,统一设计了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表、花名册等16种业务工作表格,增强了基层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在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档案管理工作中,形成了盘锦独有的特色,实现了信管档案规范管理的全覆盖。

指导核查一级都不落。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基层儿童工作者面临能否准确排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及时了解他们生活、心理和监护问题等诸多挑战。市民政局从疫情防控和儿童的实际需要出发,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牵头,在各县区民政部门的配合下,3月17日至30日,以监护、生活、学习和心理状态为切入口,走进镇、街道,村、社区逐级指导入户探访核查工作,并与各县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一起,对全市201名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入户探访和核查。探访核查的结果,不仅为防疫部门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信息,提升了基层儿童工作者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还为孩子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到目前为止,我市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率为100%,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基层儿童工作者是与弱势儿童打交道的人,他们的职业素养如何,不仅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直接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健康。市民政局三项举措强抓基层儿童工作者职业素养,打造了一支兜底关爱保障儿童权益的强军,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让全民一起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关爱的天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创新体制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 直通县区/兴隆台区民政局召开社会救助工作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