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2021年,盘锦要重点做好这些民生实事!

1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号召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经营者全面参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年责任保险参保企业超过1万户,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

2提升“网上盘锦”APP服务功能

以“资治、利企、惠民”为方向,推进数字盘锦建设,努力为全市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不求人、办事不出门、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环境。

3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提质减负,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4配套安装全民健身器材

为20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配套安装20套全民健身运动器材。

5实施市传染病院新冠肺炎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通过改扩建传染病院区、购置相关医疗设备,实现传染病医院标准化建设,提升全市传染病救治和应对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6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利用两年时间,在我市建立以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7打造商东文明交通示范街区

采取优化交通组织,实施单向交通管理,施划道路两侧停车泊位,增加勤务时间等措施,有效解决“停车乱”“行车难”交通顽疾,打造商东文明交通示范街区。

8加强犬类管理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犬类管理工作力度,使全市的犬患问题得到根本改观,市民的养犬行为得到规范,违规养犬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9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降低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门槛,审核标准由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规范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 法律顾问制度,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为全市531个村(社区)提供每月4小时法律服务。

10推进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

加快推进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做好市鹤栖园公益性墓园扩建工作,2021年底提供公益性墓位6万盔。

11实施辽西北供水盘锦应急支线工程建设

推动辽西北供水盘锦应急支线工程开工建设,其中我市负责的供水工程计划总投资14亿元,铺设管线55公里,2021年完成计划投资的60%,为2022年底建成通水奠定良好基础。

12推进辽河沿岸绿带绿廊规划建设

以辽河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实施辽河两岸绿廊绿带工程。高标准编制辽河两岸地区城市设计。优化城市段交通系统工程,完善慢行交通与停车设施设置;利用现有河流水系增补南北景观绿廊,实现蓝绿交互的城市空间。为市民提供健身休闲场所。

13实施城市排水防涝及易涝点整治项目

推进8个城市排水防涝及易涝点整治项目,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14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推进两区10个项目29个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308栋楼、15532户居民,改造面积139.4 万平方米。其中,兴隆台区8个项目,27个小区,涉及250栋楼、10386户居民,改造面积95.4万平方米;双台子区2个项目,2个小区,涉及58栋楼、5146户居民,改造面积44万平方米。

15实施“口袋公园”和移动厕所建设

在市民比较密集的主次街路,利用街边绿地,建设口袋公园10个,满足市民“转角遇到绿”的需求。为5个高速公路口配套建设移动厕所,由所在县区政府负责承建和管理。

16实施盘锦高铁兴隆台接驳站项目

在林丰路和环城南路交汇处北侧选址建设集购票、安检、换乘功能为一体的盘锦火车站兴隆台接驳站,利用公交信号优先系统,开通定制直达公交及城区换乘公交,实现与盘锦高铁站的无缝对接、快速接驳,方便群众出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汇总
下一篇: 人民日报专访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奋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