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信息采集管理规范化

盘锦市民政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因素下,克服困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排查采集和动态管理,强化基层儿童工作者信息的更新上报工作,确保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信息采集和信息管理规范化。

信息采集规范化。市民政局从疫情防控和儿童的实际需要出发,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牵头,在各县区民政部门的配合下,以监护、生活、学习和心理状态为切入口,走进镇、街道、村、社区逐级指导入户探访核查工作,并与各县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一起,对全市201名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入户探访和核查。不仅为防疫部门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信息,提升了基层儿童工作者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还为孩子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信息管理规范化。首先,儿童信息数字化管理。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在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建立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纸质信息台账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并按季度更新上报;其次,基层儿童工作者信息实名制管理。工作在一线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个人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并随时更新;最后,信息档案统一模式管理。在档案目录中,按层级设定了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受侵害儿童档案、重点(受侵害)儿童个案服务档案、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档案等13项档案类型,统一设计了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表、花名册等16种业务工作表格,增强了基层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信息采集管理规范化,实现了信息档案规范管理的全覆盖,形成了盘锦独有的特色,得到了省民政厅及各市同行的认可,在全省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会及本溪、营口等同行的业务培训会上,分享了盘锦的经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运模式”今日开启!你的春运回家路,他们这样守护
下一篇: 辽宁省民政厅创新项目谋划推进机制持续培育民政事业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