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如何让村规民约真正落地见效

本报记者 张晶晶

  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滥办酒席……革除农村陈规陋习、减轻家庭负担是农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早在2018年底,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7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列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主要内容。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那么,在乡村振兴中,以自治形式出台的村规民约,如何才能真正落地见效呢?

  村规民约要合法合规合实际

  “村规民约是助推乡村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在促进乡村公序良俗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既可降低乡村治理的成本,也能提高乡村治理的能力。”这是江西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廖敏近期参加课题调研的感受。她同时也在思考,作为一种自治形式,村规民约能否真正落地的问题。

  对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丁家寨村“两委”来说,这个问题也曾困扰了他们许久。《丁家寨村规民约》出台之前,旧村规民约泛泛而谈、流于形式,缺乏强有力的执行力与约束力。当地村民戏谑:“村规民约只是文章上有、笔尖上有,落到实处便是空头支票。”

  面对质疑,村“两委”班子深受震动,决心扭转这种村规民约为具文的现象。他们立足实际,多次与村民代表探讨,拟出《丁家寨村规民约(草案)》,并进行公示,以期既能尊重村民意愿、又能保障村民权益。于是,14个村民组逐一召开座谈会,让与会村民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和完善。丁家寨村的村干部感慨,村民们的深度参与,让村规民约更合实际、民意更足、更富有生气,村民主人翁意识也因此有了很大提升。

  丁家寨村是毕节市七星关区围绕建设“法治示范村”,大力推进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工作的一个缩影。七星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村规民约主要突出移风易俗和利益导向相关问题,修订一般要遵循三个原则:不违背法律法规,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严格民主程序。

  廖敏表示,村规民约只有依法规开展,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符合农村实际,体现全体村民意愿,才能落得下去,才能取得长久时效。同时,她强调,村规民约制定要规范,村里要严格落实备案制度,乡镇政府应该对村规民约内容进行审核,确保其没有与法律法规相违背,并顺应时代发展需求。

  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作用

  河南省宁陵县张弓镇管庄村红白事简办的新风尚让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而在几年前,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攀比现象很常见。为了刹住这股歪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帮助制订相关规章制度,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让农村红白事操办有了章程。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明证做了二三十年的红白事“大总”,他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不让大操大办,村民们还不理解,现在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们都认可,都变成自觉行动了。

  廖敏在调研时发现,红白理事会、乡贤力量等在村规民约制定、执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地村规民约的执行与这些基层群众组织的能力强弱密切相关。这些组织是激活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在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监督、服务等方面承担了一定的职责。因此,她建议,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强化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尤其是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和违规违约的处置。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郑自立也在关注乡村振兴中的移风易俗问题。他表示,在乡村振兴中,要充分发挥农村群众组织作用。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基层群众组织的业务指导,加强对成员的业务培训,让他们准确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也要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规范其运行。

  增强村规民约的约束性

  村规民约制定出来了,但是有人不遵守咋办?廖敏说,村规民约更多从道德层面约束,如何增强其约束性是提升村规民约实效性的关键。

  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行为,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一般还应针对违反的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

  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丁家寨村重点发展经果林,但部分村民经常在果园里乱钻乱窜,践踏了果实,而村里又缺乏相应惩治措施,村民们很无奈。为此,新制订的村规民约专门写入了对此行为的约束和相应惩戒措施,以遏制这些情况的发生。在宁陵县张弓镇管庄村明确,对违规大操大办红白事的村民,取消评先资格。

  在梳理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过程中,廖敏发现,各地坚持化惩为奖、奖罚结合的执行方式,改变了过去单纯的只惩不奖、黑名单等简单粗暴的治理模式。例如,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实行积分制,与“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评先挂钩,激励村民遵守村规民约。

  郑自立建议要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利用好人好事等正面引导村民人人守约、人人遵规的良好风尚。

  信息来源:2021年1月25日 中国社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连续8年|完成年度社会组织评估任务
下一篇: 盘锦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信息采集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