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 进一步提高城乡社区防控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社区防控责任、补齐社区防控短板,提高城乡社区特别是农村社区防控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守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城乡社区防控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各地要健全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村(居)民委员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作用,加强与县(市、区、旗)、乡镇(街道)协调联动,统筹协调派驻(下沉)人员、经济和社会组织成员、物业服务企业人员、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等各方力量,科学精准实施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

《通知》要求,村(社区)节假日期间要合理安排人员调休,做到全天候有人值守,并将值班人员信息向群众公开。大力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引导群众尽量就地过年。统筹推进城乡社区防控和服务工作,做好面向就地过年群众的社区综合服务。无疫情地区要以适当形式做好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工作,加强对就地过年农民工、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特殊困难群体、低收入家庭的关心关爱,做好生活保障、情感抚慰和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其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通知》强调,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村要强化防控措施,抵边村要配合开展边境疫情防控。综合运用微信、微博和新闻客户端,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和信息平台,采取居民喜闻乐见形式,配合加强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培养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就诊、报告意识。组织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消除农村卫生死角。

《通知》还就严格落实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防控措施,严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社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城乡社区工作者关爱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公开征集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
下一篇: 辽宁省民政厅下发通知 指导各地做好我省首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