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全面推广盘山县试点经验扎实做好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

2021年,是《民法典》实施的第一年,其中“婚姻家庭篇”的新规定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调解工作,可以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满足广大家庭对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需求,能够为婚姻家庭筑牢防护墙,为人民生活安定和谐保驾护航。近日,我市全面推广盘山县的试点经验,扎实做好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

盘山县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探索实践,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一是营造了一个好环境。他们在办公空间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调配出一间房屋作为调解室,积极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努力缓解当事人紧张、压抑、抵触等负面情绪,使矛盾在“和风细雨”的气氛下得到有效化解。二是组建了一支好队伍。通过优中选优组建专业正规的调解队伍,开展全面系统的岗前培训,选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进驻婚姻登记处,让专业技能与实践操作有效融合。三是制定了一套好制度。建立了轮班制度,规范了调解流程,健全了各类档案,每天安排1名心理咨询师值班,定期组织对调解员进行跟踪、督导、考核。四是探索了一组好方法。通过“线上咨询与线下指导相结合、前置辅导与后续疏导相结合、志愿服务与专业审判相结合”,构建了社会大调解工作格局,以“小和谐”促进了“大稳定”。五是创新了一个好载体。携手第三方“干预机构”,将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作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重要途径,开展婚姻家庭关系指导,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在防止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升级和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民政局把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作为贯彻落实《民法典》、创新社会治理、创建平安盘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做好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这项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着重抓好3项工作:一是建好婚姻家庭调解场所。各县区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调解室,配备完善电脑桌椅等设施设备,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二是配强专业正规调解队伍。各县区民政部门将与县区妇联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联合招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共同建好配强专业正规的调解队伍。三是搞好危机干预专业服务。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专业人才优势,在离婚冷静期对离婚登记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纠纷调解、婚姻家庭关系指导修复等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开展好离婚纠纷当事人个案心理辅导和婚姻家庭知识的普及宣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民政部门:暖心举措让困难群体温暖过节
下一篇: 教育部明确,这件事非办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