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讲大局讲合力才有慈善高质量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第一个春天,“春暖行动”给困难者以帮扶,给奋斗者以信心,给奉献者以温暖,这个头起得好。

  “春暖行动”最引人注目之处不是如“99公益日”期间翻新的数字形态、快捷的参与手段和巨额的筹募金额,而是精准的需求对接、高效的资源配置和专业的执行模式。新年推出的公益慈善新实践,不仅透出互联网公益的技术要素,更折射出慈善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诸多要义。

  讲爱心才是真公益,讲大局才算高质量。慈善公益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始终聚焦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发展关键,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大局任务同向共进。当前,在乡村帮扶因疫情陷入困难的群体,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是慈善公益事业的第一要务;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方向。实现慈善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聚力国家大事、锁定百姓愁事,分类施助、雪中送炭,精准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支持最需要支持的事业,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效果讲爱心、讲政治、真帮忙、使正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各自为战势单力薄,通力协作方能高效。高质量的慈善公益应该更为精准高效专业,应该能够更好解决群众困难和社会问题,落在一个个帮扶对象的身上,落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事上,最要紧的是解决执行渠道问题。从这个角度讲,慈善公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是统筹协作而非各自为战的。这就要求慈善公益组织在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的同时,找准“牛”队友、齐心办大事。此次“春暖行动”正是群策群力办成事办善事的范例,参与各方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的精准对接优势,大家共同解决信息和供求不对称问题,通过专业化执行让慈善资源得到更高效配置,更快更准更好地落实到具体对象和具体项目上。

  新时代新阶段,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给予了慈善事业新的更高定位。可以预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公益汇集慈善资源、聚合慈善力量、传播慈善文化、推动合作创新的效益必将日益凸显,从而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更坚强有力的翅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召开 养老低保核对业务推进会
下一篇: 关于征集“六稳”“六保”政策措施 落实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