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民政局创新公益性公墓建设 “飞地经济”模式

因历史原因,全市每年有4000具骨灰被随意埋葬在水渠坝边、自家耕地、公路两侧等地每年约60亩土地被占用浪费大量土地资源,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加快推进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殡葬改革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是主城区,几乎都是城市规划用地,土地紧缺,没有符合建设公墓条件的土地,而盘山县有符合条件的土地资源。公益性公墓必须坚持保障民生、公益惠民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后续运营管理需长期补充资金,容易因经营不善导致亏损。

盘锦市民政局立足实际,依托市鹤栖园公益性墓园的优质管理水平和品牌优势,创新探索公益性公墓“飞地经济”模式。市政府副市长贾洪琳牵头,积极协调盘山县、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政府,统筹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经过多轮磋商,最终拟定市鹤栖园公益性墓园扩建项目事宜。盘山县、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分别于鹤栖园公墓现址南侧购置高升街道15亩、20亩和40亩土地,由鹤栖园公墓管理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既破解了公墓“遍地开花”限制城市发展的困境,又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散埋乱葬坟墓迁移出口的难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截至2月2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下一篇: 省政府与国家相关部委举行工作会谈 何立峰刘昆郝鹏刘宁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