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王爱文在北京调研志愿服务和慈善信托工作

2月25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走访中华志愿者协会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调研志愿服务和慈善信托工作。

在中华志愿者协会,王爱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肯定志愿者的作用。中华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行业组织要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引导个人和单位会员依法依规参与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展示风采、贡献力量;要主动热情为广大志愿者服务,及时告知、提示志愿服务活动风险,积极争取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险保障和关爱服务,依法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要加强党的建设,让党的工作在志愿服务领域落地生根,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带头作用。慈善社工司要加强与中华志愿者协会的联系,支持协会走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成为广大志愿者的温馨家园。

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王爱文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将慈善事业放在国民经济分配的重要位置,大大提升了慈善事业的政治地位,进一步打开了慈善事业发展的空间。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的慈善参与方式,是“慈善+金融”的制度创新,有助于拓展慈善参与渠道、实现慈善财产保值增值、做大“慈善蛋糕”。要不断完善慈善信托顶层设计,推动完善慈善信托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要规范和优化慈善信托备案管理、信息公开等工作,加强对慈善组织和信托公司的服务指导;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积极做好社会宣传和专业培训,提高社会各界对慈善信托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讲大局讲合力才有慈善高质量
下一篇: 截至2月2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