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市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766

近年来,我市以全国、全省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通过抓设施建设、抓平台建设、抓上门服务、抓人才培养、抓品牌服务、抓“三社联动”、抓农村养老,助推养老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了养老服务体系新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大提升、养老服务模式再创新。目前,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已经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改革试点数目点位最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最大的城市。

养老服务改革不断深入。2017年,我市被民政部和财政部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3733万元。围绕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培育建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实践创新、开创践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2020年,在抓好国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收官的基础上,成功争取到全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得25个点位近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占省试点总量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助推双台子区养老产业示范区建设,争取到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专项资金4000万元。

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现有养老机构54家,在岗的养老护理员500余人。在我市未开展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之前,全市养老护理员基本上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集中培训,加上国家已经取消了养老护理员的考核颁证,养老机构在选聘招用护理员时并不考察是否持证。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自2019年起,我市连续三年依托专业培训学校,以老年人日常护理、安全防护、饮食用药等为重点内容,每年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全市各养老机构的人员相继参加了集中培训,取得了结业证书。截至2020年底,已经开展了养老护理员培训2期,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养老护理员的整体素质,也大大储备了养老护理人才。

社区养老配套服务不断健全。我市以巩固深化全国第二批、深入开展全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对标先进、城乡统筹、全域布局、均衡发展,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31个,实现了养老设施全覆盖目标。为进一步扩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重点在两个主城区建设了集社区日间照料设施、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和社区卫生所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2个,8个已引入辽河养老公司、辽油宝石花医院等社会力量运营。在盘山县建设农村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12个。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于素玲团队的品牌效应,做大做强辽河养老公司本土企业,延伸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的配套服务深入开展。自2020年6月份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重点为全市1100多名失能、半失能的低保、低保边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主要开展以助餐、助行、助医、助浴、助洁和日常护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一护”基本服务,辅助提供7大类近60项有偿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商已经对全市生活困难、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40000多单。通过大力抓好上门服务,做好居家养老配套服务,我市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成效显著,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