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唐承沛

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召开后,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要求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不断增强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坚决当好“三个表率”中走好“第一方阵”。

高质量抓好政治机关建设,着力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上见成效

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机关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做到思想坚定、力量坚强、行动坚实,不断提高维护的能力。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对民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服务和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结合起来,努力为党争取民心、赢得民意。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体会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切实将中央精神贯彻到召开会议学习、起草法规政策、作出工作部署、推动工作落实等各个环节,确保民政工作正确站位与正确方向。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始终聚焦民政基本职责、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的政治效果良好。

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成效

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2021年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方案,全面动员部署,深化思想认识,周密合理安排。组织系列专题学习。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五社联动、情暖基层”8项具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质量抓好“四强”支部建设,着力在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上见成效

坚持不懈强基层、夯基础,重点加强支部建设,努力把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堡垒。以突出政治功能为导向,增强党支部的政治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做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时刻维护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最初一公里”及时顺畅。以严格组织生活为着力点,增强党支部的原则性。重点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制度要求在支部层面得到严格遵守落实。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不断在抓实学习教育中培养党员队伍,在抓实岗位历练中锤炼党员队伍。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为抓手,增强党支部建设的参与性。督促指导党支部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把更多精力放在谋划、推进支部建设上,努力当好“引路人”“领头雁”。切实发挥支部委员作用,全力支持配合支部书记,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增强党小组长政治敏锐性,用实干担当种好党建“责任田”。

高质量抓好融合发展,着力在解决“两张皮”问题上见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找准党建工作和民政工作的结合点。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实、民政职责任务是否完成、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否提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完善融合发展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党员干部队伍实际谋划党建工作,保证基层党组织每项工作、每次活动、每个载体的设计都符合民政事业改革发展需要。坚持分类指导,深入研究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和规律,科学精准施策。在直属单位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健全和规范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部管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工作成效。积极探索创新,把全面总结、普及、运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支部工作法作为今年各单位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实现一支部一特色,形成具有民政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体系。

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在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上见成效

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聚焦政治监督,加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民政部门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保障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聚焦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各司局、直属单位“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农村低保、养老助残、殡葬服务等群众身边腐败作风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聚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巡视巡察联动,破解各单位“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大对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继续做好王喜太、蔡大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国跨省通办
下一篇: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亮身份 让救助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