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我市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国跨省通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依托国家民政部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全市各县区民政、残联部门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详细公示了办公电话及申请要件以便申请人异地申请。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工作全国跨省通办。

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往残疾人只能在户籍所在地书面申请,一些户籍不在我市的残疾人无法申请两项补贴。现实现全国跨省通办后,我市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不仅我市户籍的残疾人,其他城市户籍的残疾人也可以向我市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办理“两项补贴”,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受理地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及时将残疾人证和相关证明材料等申请信息录入全国系统,并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业务属地(即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补贴受理窗口;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结果将由全国系统实时反馈受理地;受理地应在收到办理结果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以适当方式通知申请人。享受补贴政策的类型及标准由业务属地负责解释。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自递交申请当月由业务属地计发补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党建聚力破瓶颈 诚信赋能新发展
下一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