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辽宁省共15969对新人“520、521”在登记结婚

因“520、521”谐音“我爱你”,近年来5月20日和5月21日成为众多新人选择结婚登记的好日子,辽宁省婚姻登记机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记办理工作,全力应对结婚登记高峰,两天共办理结婚登记15969对,5月20日办理8455对,5月21日办理7514对,有效满足了新人登记需求。

为切实做好“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办理工作,辽宁省民政厅提前谋划部署,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辽宁省推行预约登记制度,公开公示预约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微信等方式开展预约登记。提前与当事人约定办理时间,科学调控预约人数,精准确定登记时段。主动告知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的条件、流程、需要准备的证件材料等事项,尽量缩短现场办理时间。

按照省民政厅部署,各地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关加强工作研判,启动工作预案,严格落实预约登记制度,各县(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从4月下旬正式开展受理“520、521”预约登记服务。各婚姻登记机关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制定措施,采取分时段、分批次的办理方式,将室内办理人数安排在可控范围内,对登记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同时对工作台、桌椅等各类设备及时进行消毒,避免交叉感染。通过优化登记流程,增加工作力量,增设登记窗口,延长办理时间,精心营造氛围,提供优质服务,努力为登记新人留下美好回忆。

为保证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城乡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不耽误、婚姻登记不延误,沈阳市浑南区民政局专门开通医务工作者、城乡社区工作者婚姻登记“绿色通道”。全市抗疫医务工作者、城乡社区工作者通过电话预约,随到随办。 

沈阳市铁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前制定了“520、521婚姻登记高峰应急预案”,及时增加结婚登记窗口,调配工作人员,取消换休,全体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在登记大厅入口处安排专人进行防疫排查,引导准新人安全有序进入,一次只允许进入15对新人;登记大厅每隔半个小时消毒一次,同时提醒已登记新人不要逗留。

营口市鲅鱼圈区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为避免人员扎堆,防止交叉感染,坚决守护婚姻登记机关和服务对象安全,5月18日,鲅鱼圈区民政局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我区婚姻登记工作的公告》。公告明确,该区婚姻登记业务(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实行网上预约制度,按照先预约、再办理的程序进行;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当事人需提供72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取消5月20日、5月21日婚姻登记所有业务;暂停结婚登记宣誓颁证服务。公告于2021年5月18日起实行,疫情未解除前均按此公告执行。

盘锦市兴隆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实行分流登记办法,提前沟通好前来办理的时间,每五对新人一组,有序分段办理。新人需先在门口测量体温,出示辽事通行程码。体温正常且佩戴好一次性口罩才能办理登记手续。新人需在一米警戒线之外摘掉口罩,经登记员对照身份证核对个人身份无误后,佩戴好口罩,方可办理领证手续。

辽宁省民政部门在祝福准新人的同时,也提醒大家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甜蜜日代表了一种美好祝愿,但只要两人感情牢固,每天都是好日子。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避免扎堆在特殊日期进行登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民政部举办“金民工程”一期项目应用系统培训班
下一篇: 学党史 重实践 打造老人孩子的“幸福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