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聚力破瓶颈 诚信赋能新发展

张连侨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目标,找准结合点开展社会工作行业“诚信党建”活动,以党组织赋能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弘扬红色“主旋律”,组织引领铸忠诚。打铁还需自身硬。晋江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和政策法规解读、书记上党课等培训。同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激励创先争优。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市社工机构参与“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建党员社工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区)开展公益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引导党员社工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支部“唱主角”,诚信赋能新发展。晋江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按照“党委引导、自主创新、体现特色、打造品牌”的指导思想,立足实际,因类施策,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引导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党支部牵头制定项目管理和员工考核激励制度,把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形成“党建+创新+发展”的工作模式。引导晋江市社工服务机构联合党支部围绕“打造党建共同体”,以“党建+公益”为主题,凝聚党员和机构共建的力量;开展了“双培双推”“诚信之星”评选等活动,形成了“支部共建、服务共推、诚信共守、发展双促”的相倚同行助力机构发展党建工作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孵化园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园区运营结合起来,实施孵化服务与培力赋能“三支撑三服务”,推动园区机构和社工聚合发展、良性互动。

建强红色“主阵地”,诚信教育强党性。把晋江市社会组织孵化园办成综合性党员政治生活中心,不断完善功能配套,多次举办诚信主题讲座、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出一系列党员社工诚信故事,深化社工的忠诚敬业教育。目前,晋江市社会组织孵化园被福建省民政厅授予“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被泉州市委党校授予“现场教学基地”。

党员当好“主心骨”,诚信增力开新局。晋江市多措并举提升社工队伍职业素质和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除举办专题培训、技术分享沙龙之外,还举办了“创想同行”社会工作创新创投大赛,开展“诚信建设齐参与· 大家谈”大讨论等等。据悉,2020年,全市服务期满的社工项目全部得到续签,项目资金涉及1338.18万元;新增加承接项目30个,项目资金 252万元。

构建诚信“共同体”,诚信自律建机制。晋江市不断健全行业规范,成立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布《社工机构建设约章》《社工操守约章》,出台《晋江市社会工作者职业守则(试行)》《晋江市购买社会工作项目指引》,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推动行业自律。同时,建立服务满意度调查制度和评估结果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初步建立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端午送温暖 帮扶暖人心——市民政局党员干部端午节“走亲戚·在行动”...
下一篇: 我市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国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