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三社联动|我市“三社联动”项目覆盖三区一县 39个社区(村)已确定“一社一品”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2020年盘锦市兴隆台区兴隆街道乐园社区、钻工村社区,双台子区建设街道东风社区、南迁社区等四个社区,被辽宁省确定为“三社联动”试点社区。今年,市民政局根据前期取得的经验和积极成果,于7月20日正式启动市级“三社联动”——“社区26℃”公益创投项目。该项目在原来覆盖2个区、4个社区的基础上,增加到覆盖3区1县、增加40个社区(村),并重点打造“一社一品”,让更多群众在项目中受益。日前,记者在市民政局了解到,“社区26℃”公益创投项目进展顺利,中标兴隆台区的市鑫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对接完成兴隆街道金河、文化、作业、先锋、清泉、双兴、泰山、锦祥、和平、汇美、团结等13个社区;中标双台子区的光点社会服务中心,已对接完成辽河街道晟华社区,双盛街道辽河左岸社区,胜利街道滨河社区、团结社区、湖滨社区、繁荣社区,建设街道三千米社区、育红社区,以及陆家镇陆家村,统一镇统一村等10个社区(村);中标大洼区的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对接完成大洼街道东升社区、生产社区、小堡子村,田家街道盛田社区、大堡子村,榆树街道曾家村,赵圈河镇园林村,唐家镇白家铺村,二界沟街道荣兴中央屯村,清水镇大清村,平安镇平安村,新兴镇园林村等12个社区(村);中标盘山县的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对接完成太平街道龙祥社区、蓝桥社区,得胜街道得胜村、张家村、新村村等5个社区(村)。据介绍,“三社联动社区26℃”公益创投正式启动以来,市民政局及各区、县民政局对项目进展及服务品质高度重视:从4个中标服务供应商与各社区(村)项目的对接,到各社区(村)“一社一品”的确定;从项目的运营主旨及规则,到项目如何跟踪和验收,都给予了悉心的指导和时时关注。在对接的过程中,民政干部及中标供应商,冒酷暑、下社区(村),联系社区(村)书记、访问社区(村)群众,把政府及民政的为民服务理念传播给广大居民。各社区(村)对市“三社联动社区26℃”公益创投项目,都表示热烈欢迎和积极的配合。各社区(村)书记介绍了各自社区(村)的基本情况、居民需求及资源特点,并共同与民政部门及中标供应商就运行当中的如“一社一品”;如何打造社区草根社会组织,让其发挥项目主体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截至8月10日,全市新增“三社联动”项目的40个社区,已全部对接完毕。共确定志愿服务类、社区协商类、平安创建类、文明创建类、其他公益类等5个品类,为“社区26℃”公益创投项目“一社一品”的打造特色。各社区(村)将依托离退休人员、老党员、志愿者优势,每个社区先期打造一个有特色的“草根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扶持和中标服务供应商社工师的指导和组织培训后,逐步孵化成专业化的队伍,在社区内发挥作用。最终实现社工师脱离,“草根社会组织”在社区指导下,完全独立运行,以志愿服务和惠民商业运作形式参与社区综合治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三社联动”:打开社区治理困局的“金钥匙”
下一篇: 民政部部署推进全国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