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三社联动”:打开社区治理困局的“金钥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社区服务供给不足、服务力量薄弱、居民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日益凸显。2020年,我市启动省“三社联动”项目,在兴隆台区兴隆街道乐园社区、钻工村社区,双台子区建设街道东风社区、南迁社区四个社区,民政系统引进“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工作开展以来,“三社联动”的服务治理新体系有效弥补了社区服务短板,满足了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多元主体参与 社区服务更全面

 

“原有的社区服务治理模式,存在社区工作人员少、管理行政化倾向明显、社区工作人员负担重、服务存在片面性等问题,无法满足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钻工村社区书记杨艳说,社区启动“三社联动”试点以来,“光点”社工师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兼具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专业特长,根据居民需求引进社会组织、孵化社区草根队伍。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形成多元化参与社区服务“联动”治理体系,有效弥补了社区服务短板,使社区服务更全面。

 

半年多来,社工同社区“联动”各社会组织探求居民需求,共同服务社区群众:“联动”翔宇旅行社、市摄影家协会、兴区应急救援协会及市高中志愿者,帮助75名退休老党员“圆梦”建党100周年红色之旅;“联动”玖福团膳集团公司及党员志愿者刘辉,为20户行动不便困难老人免费送早餐近2000份次;联动阿晨美发美容职业学校,义务培训社区理发草根队伍,免费为行动不便老人集中及上门理发100余人次;“联动”志愿者李娜,指导孵化社区文艺队伍,活跃社区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在“三社联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四个社区已联络学校、应急、医疗、理发、旅游、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50余支;孵化社区“巾帼为老”“老党员巡逻队”“有事您说话维修服务队”等草根队伍40余支;培育志愿者团队30余个,志愿者达4000余人。半年多来,根据社区居民需求,“三社”已在试点社区“联动”义诊、理疗、美妆、儿童援助、党史教育等项目40个,“联动”次数102次,受益群众达到6210人。

 

专业培育有保障 社会组织成长快

 

“以前在社区做公益很有难度,居民不信任,群众个性化需求我们也不了解。”阿晨美发美容职业学校校长刘晓晨说,自从与“光点”及社区“联动”之后,依托社区的信任度及社工对居民个性化需求的调研,在社区或集体或入户进行了多次公益活动尝试,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同“阿晨”一样,众多社会组织在“三社联动”项目带动下,纷纷入驻社区为居民提供多样性、个性化的服务。在做公益活动的同时,各社会组织也收获了知名度和发展的信心。社工师会根据社会组织在社区的工作情况,择优用以培育社区的草根队伍。有了专业组织培育作为保障,社区草根队伍迅速成长,最终由这些居民组织依据“两邻理论”,参与社区综合治理。

 

社区居民得实惠 “三社联动”广覆盖

 

“身在国外不能照顾外公,得知政府和民政部门悉心关爱老年居民,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为自己是中国人以及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这封来自肯尼亚的书信对“三社联动”为困难老人暖心送餐表示感谢。9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在家里接受志愿者上门理发的时候,忍不住流下热泪。

 

半年多来,通过“三社联动”试点,四个社区治理效果显现,社区居民怨言少了,笑容多了;不文明行为少了,公德心提高了;聚众赌博的少了,参加社区组织的多了;邻里矛盾少了,感情增加了;社区负担轻了,人气旺了。此外,社会资源进社区,直接对接居民需求,甚至针对问题直达病灶,如律师团队,直接将普法宣传带给居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轻政府负担。“三社联动”成为打开社区治理困局的“金钥匙”。

 

日前,市民政局根据前期取得的经验和积极成果,启动市级“三社联动”——“社区26℃”公益创投项目。该项目在原来“三社联动”覆盖2个区、4个社区的基础上,增加到覆盖三区一县,40个社区(村)已确定“一社一品”,让更多群众在项目中受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民政部在特殊儿童群体保障方面有哪些举措?...
下一篇: 三社联动|我市“三社联动”项目覆盖三区一县 39个社区(村)已确定“一社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