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让殡葬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市民政局盘锦地方性法规集中宣传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324

“您好,我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这是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盘锦市殡葬管理条例》,涉及到惠民殡葬政策、散埋乱葬治理等内容,与咱们老百姓息息相关,您看一下……”7月份以来,我市民政部门精密部署、内扩外延、全面覆盖推动盘锦地方性法规集中宣传活动,让殡葬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我市自7月份开始,启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美好盘锦法治相伴”为主题的盘锦地方性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其中由盘锦市民政局2020年起草、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盘锦市殡葬管理条例》,在此次集中宣传的10部地方性法规当中。为全面规范和加强全市殡葬管理工作,7月份以来,民政部门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活动,全面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殡葬改革工作的良好氛围。

高位推动,精密部署。市民政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任务、压实责任、强抓落实。迅速协调三区一县共同做好《条例》宣传工作,确保全覆盖。积极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示范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转观念、立新风。

深入基层,内扩外延。广泛开展街头宣传、张贴海报、发放法律宣传册、宣传单等,在镇街、村社区宣传栏和重点场所张贴《条例》宣传海报1000余张,发放宣传册10000余册、宣传单9000余张,在全市掀起了移风易俗的新热潮,让改革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用活载体,全面覆盖。市民政局与全市主流媒体深度合作,通过答记者问、图文直播、微信推文等全媒体平台开展立体化《条例》宣传,将传统媒体平台与新媒体平台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率。同时积极运用户外广告、流动宣传车等方式,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进行常态化宣传,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是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殡葬管理、深化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俗,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政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殡葬权益。充分发挥殡葬改革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