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树敬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 ——我市重阳节集中走访慰问百岁老人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274

杨洋 本报记者 倪洪青 杨玲玲

10月14日,重阳节。当日下午我市以“九九重阳节 浓浓百岁情”为主题,对全市62位百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集中走访慰问。市民政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慈善总会、杜丽梅爱心团队、盘锦鹤乡爱心协会成立18个慰问小组,分别在市领导及民政局领导带领下,深入到我市百岁老人家中,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及生活用品,亲手将党和政府及爱心社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百岁老人手里。

据了解,截至重阳节当日,我市有百岁以上老人62位。盘锦市于2020年重阳节开始集中走访慰问百岁老年人,已经成为我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孝道文化,促进尊老、敬老、爱老风尚的传统活动。今年的慰问活动社会组织踊跃参加,除了去年参与走访慰问的杜丽梅爱心团队一如继往奉献爱心之外,今年盘锦鹤乡爱心协会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慰问活动中来。市民政局为每位百岁老人准备了500元的重阳节慰问红包,两家爱心社会组织联合募集31000元善款,为每位百岁老人准备了价值500元的实物礼品。

为了让百岁老人充分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慈善总会、爱心团队,在充分论证、反复研讨、精心策划后,决定采取以实地入户走访慰问的形式看望每一位百岁老人。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走访前夕,对全市百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数据摸底,详细了解掌握了百岁以上老年人的区域分布、饮食习惯、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电话询问等方式,广泛了解每位百岁老人的现实需求和对慰问品的采购意见。之后,将慰问礼品采购分为四类:成人纸尿裤、隔尿垫类,肉蛋奶类,米面类,水果类,供老人及家属选择。通过此举,确保慰问品能够按需购买、因人而异、老人家属都满意。

在108岁的汤向云老人家中,慰问组一进门,老人就认出了去年来看望她的“亲人”,老人记忆力不好,说话吐字不清楚,但也边摆手边说出了“来啊!来啊!”慰问组成员拉着老人的手,与她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饮食起居等方面情况。为老人送上由书法家撰写的“寿”字,以及写有“九九重阳节 浓浓百岁情”的慰问红包和慰问品,表达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关爱,并向老人致以节日的祝福。

103岁老人陈占兴耳朵有些背,慰问组带队领导与老人的子女详细交谈,深入了解老人的饮食起居及身体状况,并嘱咐家属精心照料,让老人保持心情舒畅。同时表示,老人长寿不仅是家里的宝,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象征,老年人是社会和家庭的宝贵财富,他们的长寿体现了家庭的和睦和社会的和谐进步,要多关心关爱老年人,真正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近年来,随着盘锦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态、文明、医疗、宜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市高龄老人幸福生活指数在不断提升,百岁老人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2020年我市80—89周岁老年人22811人,90-99周岁老年人2717人,100周岁以上老年人52人;2021年我市80—89周岁老年人25961人,90-99周岁老年人2876人,100周岁以上老年人62人。同时,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挑战,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老年健康、养老服务事业作为事关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重要民生工程,精心谋划、倾力投入、全面推进。

据市民政局养老部门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以全国、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将推进养老设施上档次、服务上水平、产业上台阶、医养相结合作为重点,通过抓设施建设、抓平台建设、抓上门服务、抓人才培养、抓品牌服务、抓“三社联动”、抓农村养老,助推了养老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了养老服务体系新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大提升、养老服务模式再创新,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已经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改革试点数目点位最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最大的城市。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