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通过“七抓”实现“六化”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224

近年来,我市通过“七抓”实现了养老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产业化“六化”发展,养老服务工作已经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改革试点数目点位最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最大的城市,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抓设施建设,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坚持“全域布局、整体覆盖、点面结合、错位发展”原则,以县区为龙头,乡镇街道为核心,辐射村社区,因地制宜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现有县区级以上公办福利机构5个、农村敬老院13个、民办养老机构36个。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2个、老年服务中心244个、农村互助幸福院285个,实现了529个村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体系构架。   

抓平台建设,实现智慧养老服务。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6512349养老服务热线,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养老服务,有效整合社会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板块纳入平台统一调配。平台搭建了政府、百姓、服务商互联互通的信息桥梁,使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服务商的经营范围得到拓展、居家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安享服务,构成了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形成了“无围墙的虚拟养老院”。

抓上门服务,开创居家养老新模式。重点开展了以助餐、助行、助医、助浴、助洁和日常护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一护”基本服务及7大类近60项上门服务。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重点为全市1100多名失能、半失能的低保、低保边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全市50%的公办养老机构已经向居家和社区延伸提供康复保健、配餐上门等服务,发挥了资源的最大效应。依托全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一年来完成政府采购居家上门服务54000多单,服务金额2650000多元。

抓人才培养,提升养老队伍能力素质。针对养老护理员相对短缺、层次不高、专业化不强实际,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培训学校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补贴,并努力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确保留得住人才。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以老年人日常护理、安全防护、饮食用药等为重点内容,逐步实现“专业培训、持续上岗”目标。    

抓品牌服务,形成“百家争鸣”良好局面。坚持对内培育和对外引进“两手抓”,一方面大力培育发展本地养老服务品牌,发挥于素玲团队的“名人效应”,擦亮双台子区福利院的“金字招牌”,做大做强辽河养老公司本地企业,用活辽油宝石花医院养老资源,释放兴隆台区“好姐妹家政”养老服务潜能;另一方面,积极吸引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参与养老,通过市场手段引进国内知名的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机构。

抓“三社联动”,建立为老服务长效机制。夯实社区基础平台,强化社会组织载体,发挥专业社工优势,实现“三社联动”为老服务。重点为留守、空巢、失独、病残、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社会参与等服务。积极培树“最美银龄管家”,培育老年志愿服务群体,激励老年人老有所为、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抓农村养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市在实践中多方尝试、积极探索,形成了三种模式:扶持老年协会搞自治,让老年协会运营互助幸福院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民宿旅游与休闲养老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候鸟式养老”;依靠村委会作兜底,设立公益岗、安排专项经费抓好“一老一小”统筹服务。2019年全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在盘锦召开,我市农村养老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