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盘锦市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盘锦市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为积极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2021年,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重新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格局,全面加强民政行政法制工作。年初制定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教育宣传工作计划,狠抓落实,切实把本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突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制定了《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每月组织两次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通用法律知识、民政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建设环境。一是根据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要求,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使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社区管理、服务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二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活动。通过集中宣传,为群众发放宣传单,并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的关于城乡低保、婚姻登记、殡葬等相关政策问题,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局业务动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措施等内容,将民政执法活动完全置于各项管理制度的规范之中,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一是重大决策审议讨论。在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制度,并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适当形式反馈或者公布,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二是实行规范性文件预报、审查、报备制度。将部门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调查摸底,做好登记申报工作,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制定程序、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仔细确认政策依据,按程序做好审查、提请研究、报备工作。

二、2022年法治工作思路

市民政局在2021年法治创建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一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一要完善政策体系。要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体系。二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监管、低保、特困人员的确认、村(居)选举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盘锦市民政局

                 202112月20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民政局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推进情况表(一季度)
下一篇: 盘锦市民政局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