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近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其中,我国7个城市榜上有名,盘锦位列其中。

国际湿地城市是按照《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各缔约国提名,经《湿地公约》常委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开展“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是全球加强城市湿地保护的创新举措,旨在以创促建、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湿地保护意识,倡导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理念,将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

2018年,在《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来自7个国家的18座城市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我国哈尔滨、海口、银川、常德、常熟、东营6个城市位列其中。此次与盘锦一起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还有合肥、济宁、梁平、南昌、武汉、盐城。据悉,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其中中国13个,位居第一。

盘锦湿地包括芦苇沼泽、浅海海域、河流和库塘、水稻田、养殖池塘等湿地类型。根据2010年第二次全国湿地调查统计,除水稻田外,全市有各类湿地24.96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21.65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86.74%;人工湿地(不包括水稻田)3.31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13.26%。

盘锦湿地分布各类野生动物477种,其中鸟类304种,有丹顶鹤、白鹤等国家Ⅰ类保护动物24种,灰鹤、大天鹅等国家Ⅱ类保护动物54种,每年迁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鸟超过100万只,是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的繁殖地,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自然繁殖的最南限和越冬的最北限,是丹顶鹤大陆种群北迁的最重要和最集中停歇地,2021年越冬种群达55只;辽河入海口处还是西太平洋斑海豹的重要产仔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省六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下一篇: 我市民政事业数字化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