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让城市礼物成为盘锦新名片

城市礼物,是一张文化名片,展现了一座城市的魅力和文化自信。

城市礼物,是一份浓缩了城市情谊的心意,能为旅行增添一抹乐趣和回味。

2021年12月31日,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盘锦有礼”工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打造“盘锦有礼”城市礼物品牌,推出一批在国内旅游市场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商品,孵化一批具有区域知名度的文创商品研发龙头企业,推动我市旅游商品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文旅产业的整体素质和效益。实施“盘锦有礼”工程,更好地挖掘优秀文创资源、打造旅游商品体系、建立营销推广渠道、树立“盘锦有礼”品牌,从打造和延长文创产业链的高度孵化市场主体、助力文创研发、丰富商品供给,从而探索打造“盘锦文旅消费”的新渠道、新模式。

今年3月15日,市文旅广电局开始了首批“盘锦有礼”城市礼物旅游商品面向社会的征集活动,历时2个月,海选共计196种特色商品。根据评选标准,能够代表盘锦地域特色文化,坚持“同类选优、优中选优”的原则,初步遴选80种特色商品入围。6月15日,2022年度“盘锦有礼”城市礼物旅游商品评审会召开。经由“盘锦有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评定,最终有40种(类)旅游商品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盘锦有礼”城市礼物。“盘锦有礼”工作领导小组将结合评委专家的推荐票数,综合工作领导小组意见,适时向社会公示评选结果。

评审会现场,“柿柿如意”茶具摆件从盘锦碱地柿子中获得创作灵感,青红相间的配色让人赞叹不已;“斑海豹一家”公仔以辽河入海口特有的珍稀物种斑海豹为原型,造型憨态可掬,惟妙惟肖;传统的苇艺作品依旧是评委专家们眼中的挚爱,作为盘锦的城市符号,各色芦苇书签、苇艺摆件让人爱不释手;传统的盘锦河蟹、盘锦大米和田庄台非遗小吃阵容强大,品种全、品质好、品牌亮,让人目不暇接;两款盘锦独有的地域商品——水飞蓟和稻米油在众多点评中,获得高度赞誉,成为盘锦礼物众望所归……入围作品凸显了盘锦城市气质,彰显了时尚与传统、文化与生活的交流。作品注重城市地域特色、城市文化内涵,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技术含量。很多新的作品来自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和元素,拿到手中会产生强烈的交流感。文创类商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时尚设计中,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作品用创意解释文化,用产品物化创意,让创意时时看得见,实实在在地走进人们的日常,充分体现了盘锦礼物的创作宗旨。

“盘锦有礼”城市礼物将持续扩容,并激发品牌提升的内生动力,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市将积极打通文创商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使文创商品消费由旅游消费转化为日常生活性消费,让“盘锦礼物”成为盘锦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像“红海滩”“绿苇荡”一样,走出盘锦、走向全国,成为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支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积极推进文明交通攻坚行动
下一篇: 我市再次提高四类人群社会救助标准 有效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