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民政局“三个从严”认真落实“30条”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1日下发《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30条》后,市民政局立即行动、强化举措、从严管控,确保“30条”落到实处。

一是及时传达,从严压实责任。市民政局在第一时间将“30条”转发给各县区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并对《30条》中的新提法、新措施进行了解读,确保服务机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建立了包片责任制,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自分管的市直民政服务机构,四个督导检查小组对口联系四个县区民政局;各县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包保辖区民政服务机构,确保每个机构有人联系、有人指导、有人负责。

二是落实制度,从严加强管理。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密集、服务对象特殊、管控难度较大,市民政局严格落实“30条”,完善了工作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所有养老机构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外防输入”从严。养老机构一律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年人的外来人员,严禁一切输入型隐患,如遇特殊原因确需离院的老人,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返院后做好隔离观察。严格执行每日体温监测和消毒制度,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加强消杀管理,实施“两检测两报告”。落实窗口服务型机构预约登记、分时服务措施,做到“内管集聚”从严,全市婚姻登记机构积极引导服务对象预约登记、分时办理,切实把服务措施落实落细。殡葬服务机构明确告知、温馨提示服务对象暂停遗体告别、守灵等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加强指导,从严检查监督。市民政局落实电话视频督导制度,分4个片区、落实专人,每天跟所有县区电话联系一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研判,并指导县区每天与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电话或视频连线一次。适时进行工作提醒督导,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典型案例或防控漏洞,及时在微信群发布信息或指引,第一时间警示提醒大家及时堵住漏洞、排查风险,避免出现问题。市民政局4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和2个养老工作核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暗访督查,对全市4个县区40家养老服务机构、1个儿童福利机构、3个救助管理机构、5个殡葬服务机构、4个婚姻登记机关进行暗访督查,实地察看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服务机构体检监测、清洁消毒和内部管控等情况。各县区民政局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检查组,对辖区所有民政服务机构每天电话视频督查1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
下一篇: 关于印发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30条的通知 辽新疫防指〔202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