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以标准化模式打造一流养老服务机构

“标准化”是社会福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助力社会福利事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2018年,盘锦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被确定为国家级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以优异成绩验收合格,并申请了两项地方标准。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社会福利院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了以通用基础、服务提供、服务保障、岗位职责“四位一体”,科学配套的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出一条社会福利工作标准化发展的道路。
启动标准化试点以来,市社会福利院构建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大到老人入住登记、出院空房处理,小到口腔护理操作、面部清洁和梳发操作等,都有详细的流程和标准。住在这里的老人都能享受优质的护理服务,为老人喂饭、拍背、洗澡等,都有一系列的标准化流程。“流程标准化,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规律。护理员按规定时间、程序为我们服务,感觉到了科学性和专业性,生活在这里很幸福!”老人们对标准化的实施,都表示认可和满意。
除了日常护理,市社会福利院还制定了物品分类标准,将老人的个人物品按照吃用分开的原则,制作卡通图案等标识,按颜色、种类进行统一划分,让老人更容易分辨所使用的设施和物品;针对老人对亲情需求强烈的特点,在院内营造以家庭为标准的服务理念,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做到“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老人”,让老人在福利院感受浓浓的亲情关怀;营造以快乐为标准的特色文化,采取各种方法让老人快乐地生活。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讲座,做手指操、健身操,练网红手指舞、唱红歌、看红色电影等,让老人感受生活的快乐和美好。
多年来,市社会福利院制定了《订制康复计划规范》《康复服务规范》等标准,从以前病后医治为主,转变为预防康复为主,从分散管理转变为综合治理;在医疗方面,制定了《医嘱工作规范》等标准,综合进行医疗管理评估,层层落实、专人负责、主动防范,将医疗安全事故发生率降低到最低程度;在护理方面,制定了《新入住收养人员适应计划》等标准,将标准细化到供养人员精神状况、饮食情况、体检情况、用药症状、药品安全、个性身体差异、房间卫生消毒的每一个环节。
结合养老机构工作的特殊性,市社会福利院还制定了具有特色的标准。院里选派两名护理员参加了全市养老护理员竞赛,获得个人项目老人陪护、病患护理一等奖,同时两人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初,护理部牵头,增补、出台了《养老护理员竞赛培训服务规范》。该规范是针对养老护理员竞赛的培训服务标准,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实施、赛前心理建设等进行规范,并着重增加了“情景剧式”实操培训技巧、实操内容讨论、赛前想象训练等培训内容。该规范在服务工作中全面贯彻实施,全院一线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大幅提升。
通过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了福利院养老服务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提高了养老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了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将坚持把标准化工作,纳入常态化业务管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服务优质、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的标杆型福利院。更好地凸显公办养老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以标准化模式打造一流养老服务机构。”院长邱桂成介绍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殡仪馆引导员孙海岫同志荣获省民政行业殡仪服务员和遗体防腐整容师职业 技能竞赛殡仪服务员项...
下一篇: 市民政局精准核对保障精准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