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扫 绿色殡葬”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传播文明新风,营造安全、低碳、清新的宜居环境,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一、弘扬新风,文明过清明。提倡错峰出行,共度平安有序清明。今年清明节是周三,4月1日、2日周末两天将迎来祭扫高峰。请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祭扫;提倡骑车、步行、乘坐公交出行祭扫,减少车辆拥挤;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二、传承美德,节俭过清明。“尊老爱幼、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提倡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平时多关心照料老人多尽孝道逝后明祭祀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积极倡导通过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三、移风易俗,生态过清明。我们崇尚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积极参与节地生态绿色安葬,海葬(海葬电话:0427-2886533)、树葬、花坛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若购买墓地应购买经政府部门审批的合法墓地,保障自身权益。

四、代亲祭祀,网上过清明。盘锦市鹤栖园公墓清明节期间推出免费代亲祭祀服务项目。用户通过网站、手机登录“代亲祭祀服务平台”,预约成功后将由工作人员代为进行实地祭扫应完成的活动内容,包括清扫墓碑、敬献鲜花、摆放贡品、行鞠躬礼、焚烧祭祀品等一系列服务项目,并通过视频截形式将祭祀过程反馈给用户。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我们用文明行动美化文明城市风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盘锦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贡献一份力量!

盘锦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3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民政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
下一篇: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