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我市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严阵以待,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坚决扛起防汛抗旱职责使命。

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早在4月初,我市召开防汛备汛工作会议,制定全年防汛工作要点。5月24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入汛以来,市水利局多次组织召开会商会、研判会,对雨情、水情、墒情进行分析研判,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强化地方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指挥体系。为了更好地完成防汛和防台风任务,市水利局把辽干公司、市城管执法局、市委网信办、市融媒体发展中心等单位纳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增加到36个。坚持“预”字当先,修订完善预案585个,其中市级预案6个,县区级预案38个,乡村级预案517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预案方案24个。同时,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对全市堤防、水闸、泵站、水库防汛责任逐一落点落位、到岗到人,共落实责任人1447人。

5月中旬至6月初,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两期“盘政讲堂”和为期两天的全市防汛抗旱专题培训班,邀请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省委党校应急管理部教授等抗洪抢险专家,就防汛抗旱体制、防洪法和防汛抢险技术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同时,为全面总结抢险经验,找出防汛抢险过程问题和短板,制作绕阳河溃口教学片,并在2023年全省行政责任人和全市防汛抗旱责任人培训班中播放。按照“有预案,必演练”的要求,根据《盘锦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加紧筹备盘锦市“应急使命·2023”抗洪救灾综合演习。

为确保我市安全度汛,市水利局以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为契机,按照“谁设障、谁清除、谁负担”的原则,对辽河、绕阳河、浑河(大辽河)河道进行排查。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共129个,均已完成整改;排查套堤、林木等清障问题共526个,均已完成整改。对全市大中河流堤防在建工程、穿堤建筑物、穿堤管线、险工险段、砂基砂堤、病险涵闸等关键部位防洪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调查河长310公里,共排查7个方面464个隐患风险问题,其中重点关注问题77个,按照“一类一策”的原则,提出分类、分期整改措施,已基本完成整改。

筑牢严密防线,严阵以待防汛备汛。市水利局组建了7支共420人的专业水利抢险队伍和28人组成的行业应急专家库。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以及“按需定额储备、讲究实效”的原则,加大防汛物资储备。截至目前,市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已储备总价值约2000万元的编织袋、吨袋、木杆、土工布膜、无纺布、吸水膨胀袋等防汛物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下一篇: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情况汇报 审议通过《关于积极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