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山水项目”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以前这就是‘臭水沟’,一到夏天的时候,路过这里都得捂着鼻子走,家住附近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近日,家住兴隆台区螃蟹沟附近的居民表示,“通过修复,现在好了,每天茶余饭后,我们老两口都要去螃蟹沟畔散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风景。”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下游盘锦段)(以下称“山水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3年初,我市将“山水项目”纳入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工作内容。“山水项目”包含实施螃蟹沟干支流生态修复、绕阳河综合整治、辽河干流两岸生态修复、辽河口湿地北部区域生态恢复、辽河口湿地退养还湿和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监测等六项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山水项目”已高标准完成序时进度,工程项目已全部竣工。其中,子项目辽河口湿地北部区域生态恢复项目已申报国家“山水工程”典型案例。

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下游盘锦段)项目建设,成立项目专班,科学制定三年“滚动规划”,确立了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实施过程中,委托专业机构对每个项目从招标、实施、验收实行全过程监管。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确保项目实现预期目标。

通过“山水项目”的实施,修复区域的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提升,生态屏障功能稳定发挥,进一步解决自然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水生态环境变差等,实施区域内存在的湿地岛屿化和破碎化、河道两岸生态功能不足、入河污染负荷消减能力弱、河道自净能力降低等主要生态问题,使区域生态系统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加强,生物多样性功能明显改善,有效地提升了辽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保护了辽河口物种多样性。

湿地的物理化学条件使其具有“固碳功能”,“山水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落实。与此同时,“山水项目”通过水系连通工程,优化了实施区域水系配置,苇田上水时间较修复前有了显著提高,使灌溉所需时间由原来的15日减少到7日,使项目所在区域苇田提前完成上水工作。由于疏通了水系,实现增产,节约了水费、电费,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山水项目”区域实施后产生的良好生态环境,还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带动了绿色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升了当地居民文化水平和科技水平。

我市通过“山水项目”的实施,全面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构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绿色生态格局,使盘锦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优美、百姓更幸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王冰 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篇: 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