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讲好社工故事 展示社工风采 盘锦市举行首届“社工好故事”比赛

119日,盘锦市首届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社工好故事”比赛,在市民政局4楼会议室举行,全市60多名社工观赛。活动旨在进一步巩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工作成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市民政局主办。来自全市一县三区的社工站,当天带来了演讲、快板、小品、情景剧、三句半等形式的16个参赛作品。比赛中,参赛社工生动地展现了亲身参与社工服务的全过程。围绕案例背景、服务实施过程、专业反思等几个部分,以故事的形式进行分享。体现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和方法的运用,展现社会工作参与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以及“五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创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展示社工职业服务风采,描叙社会工作者心声,表达社会工作者的体会和感悟,激发了广大社会工作者自主学习和建设的意识,起到了增强信心、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

社工们在比赛中,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社工故事,充分展示了社工们在链接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服务民生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双台子区统一镇社工站,表演的小品《雪中送碳 守护夕阳》,讲述了社工链接资源,通过“五社联动”的形式,救助和陪护患病民政低保救助对象的故事,再现了社工走访、评估、链接资源、陪同看病、悉心陪护的全过程。展现了社工站“立足社区、以人为本、专业服务、共建和谐”的服务理念;“我是社会工作者”“为了居民奔波忙”“社区平安最快乐”“值得”,由兴隆台区欢喜岭街道社工站,带来的“三句半”《欢喜好社工》,幽默诙谐不失哲理;大洼区田家街道社工站,表演的快板《社工工作在田家》,以欢快的节奏,表达了对社工职业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展望;盘山县胡家镇社工站社工的演讲《坚守初心 笃行致远》,讲述了社工的职业成长路程,表达了社工对经过历练,实现“助人自助”良性发展的感慨。

“社工好故事”比赛,现场设置5位评委,对每个参赛作品从主题鲜明,服务内容紧扣社会工作专业;语言表达清楚流畅,展示形式合理;现场感染力强,引起评委共鸣等3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经过激烈角逐,10个优秀参赛项目入选,进入即将举办的决赛。双台子区统一镇社工站表演的小品《雪中送碳 守护夕阳》,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比赛第一名。

据了解,2022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完成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工作目标,全市共建站48个。市民政局以街道、镇社工站建设为契机,通过搭建社工人才交流平台、提升社工人才能力素养、营造社工人才发展生态等措施,不断加强专业社工队伍建设,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同时,由社工服务机构联合街道、镇社工站共同打造“五社联动”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展服务活动700余场,受益群众近万人,推进全市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启动“温暖护童心 安全寒假行”系列行动
下一篇: 我市“社区益创计划项目”圆满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