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五社联动 “一老一小”生活更轻松

2023年以来,盘锦市对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进行创新和发展,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在全市18个街道35个社区进行试点,以社工站为依托,围绕城乡“一老一小”开展关爱类志愿公益服务。截至目前,打造出10多个特色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开展个案、小组、社区活动500余场。增强了“一老一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社会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己的节日”促进融合。各“五社联动”试点社区的社工以我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利用端午节、中秋节、清明节,打造出“自己的节日”项目品牌,增强群众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中秋、国庆期间,盘山县开展“五社联动”文艺汇演和义剪活动,双台子区开展义诊活动,兴隆台区开展包饺子、做游戏等活动,大洼区开展“趣味享健康”运动会,通过各种活动,共同服务“一老一小”。

“用心用爱,守护雏鹰”助力成长。各社工站围绕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低保救助未成年子女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亲子活动、社会实践等关心关爱服务。双台子区统一镇后腰村登记的孤儿有2名、弃养儿童1名、父母重残无人照顾儿童1名,社工在暑假走访困境儿童期间观察到,这些孩子普遍存在自卑、心理失衡、缺乏安全感、孤僻、急躁等情况,通过几次交流了解到,孩子们渴望交朋友、学习本领、开阔眼界。社工为其建立了社会工作小组,定名“用心用爱,守护雏鹰”。通过五次小组活动,孩子们转变了现状,变得活泼、开朗,提升了自信心。

“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满足需求。全市各社工站以辖区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等民政救助对象为重点,链接整合社会慈善资源、志愿者,“五社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力求把民政工作做成项目化,项目做成品牌化,品牌做成可推广化。夏天为“一老一小”送去牛奶、绿豆、蚊香、清凉油、西瓜等清凉用品,冬天送去米面油等关怀和温暖。

“门廊里的歌声”与邻为伴。社工根据农村独居老人喜欢聚在院子门廊里聊天的特点,组织他们包饺子、聊天互动、唱歌等,并进行心理干预,让他们孤独的心得到安慰。每次活动,大家在交流互动中,体会和谐与快乐。气氛到了,还要唱上几段,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友谊和美好生活,所以项目定名为“门廊里的歌声”。

“金婚伉俪圆梦婚纱照”关怀心灵。社工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有些低保金婚老年夫妻,没有拍过婚纱照,觉得很遗憾。在重阳节前夕,社工联合社区统计有意愿参加圆梦婚纱照的低保金婚老年夫妻。同时,联系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组成了“圆梦”志愿者团队。社工买来适合老人穿的婚纱、西装,摄影用的背景布、手捧花等物品,和志愿者一起下社区、入村屯,上门到老人家里化妆、拍照,最后将照片洗出来镶上相框送给他们,圆了老人的梦。

“雪中送炭,守护夕阳”疾病救助。王立忱是盘锦市的民政低保救助对象,老人患有多种疾病,身边无人照顾。2023年11月6日,天降大雪。社工申雅婷、付迪入户走访了解到,天气转冷,王立忱老人旧病发作,疼痛难忍。社工发挥“五社联动”优势,联系盘锦颈腰椎病医院为老人免除个人承担费用,又陪着老人看病、住院,感动得老人不知道说什么好。

“觅知音”助人自助。低保户杨大爷有个爱好,就是利用生活物资做乐器,社工入户时发现老人家里及走廊里有许多成品笛子、箫、二胡等。老人说年纪大了不能出去售卖,只要有人喜欢多少钱都卖,也算没白做。社工鼓励老人发挥潜能接着做,他们帮助“觅知音”。于是,社工帮老人装饰乐器进行售卖,看到乐器找到“知音”,老人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动力。通过社工的帮助,杨大爷实现了兴趣、收入双丰收。社工表示,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最基本原则,期望通过社工的帮助,让更多服务对象增强独立性,日后遇到类似生活挫折和困难时,可以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出台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
下一篇: 我市首个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