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敢闯敢干加实干 打好打赢攻坚战

——聚焦项目建设聚力攻坚之战述评(下)

项目建设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战的主战场。打好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关键在干部,关键在落实。

新年伊始,新一轮项目竞争全面展开,各地都已经铆足了干劲、上紧了发条。环视全省,放眼全国,在抓项目、拼经济的赛道上,大家都是“敢”字当头、只争朝夕。我市要想在项目攻坚中突围致胜,必须比别人更努力、更拼搏,必须敢闯敢干加实干,不给自己留退路。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

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我市就召开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聚焦项目建设聚力攻坚之战动员部署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擂响“奋进鼓”,吹响“集结号”,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先抓早、争分夺秒,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提出,要在项目谋划储备上拼出“新动能”,在项目推进实施上跑出“加速度”,在项目招引落地上创出“好业绩”,确保全年开复工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00个、竣工项目175个,力争在开工、竣工、投产等各个节点上实现新突破,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实物量。

应该说,今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很重,这就需要全市上下下更大力气、用更大功夫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支撑。

从目前来看,全市项目建设有不少亮点,但也存在储备不足、大项目少、新兴产业项目跟进不足等问题。究其原因,有客观的,但主要是主观的,突出表现为,有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对政策研究不透,对项目谋划不实,怕出错、怕担责,遇到困难问题总想绕道,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很难在高质量项目上实现重大突破。

项目“主战场”,干部“赛马场”。

盘锦干部到底行不行,高质量项目是“试金石”。

“新春第一会”上,市委提出,要把抓项目作为锤炼干部作风、增强本领能力的重要平台,聚焦项目建设重点、难点和堵点,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推动工作提升、本领提升、作风提升,在破解矛盾和问题中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能力作风强不强,项目建设来衡量。

我市把项目建设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评判干部、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让干部作风在项目一线锤炼,让干部能力在项目一线检验。

强化组织领导是抓好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看到,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项目,深入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效。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也都行动起来。各级领导干部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洽谈、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市上下合力推进项目建设,谁也不当“局外人”和“甩手掌柜”。

在工作推进上,我市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负责制,对纳入省级、市级平台重点跟踪督办的每个项目明确一名领导牵头负责;各县区、经济区继续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市发展改革委组建“重大项目办公室”,做好每月项目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协同工作,立足自身职能切实把项目谋划好、实施好,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聚焦事关全市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我市着手组建7个工作专班,有效配合“重大项目办公室”,全力抓好项目前期、落地、实施、保障等工作,以项目建设重点突破带动重点领域工作全面提升。

“项目建设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假大空’‘花架子’,必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新春第一会”上“实”的要求落地有声。

当前,全市上下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规划项目抓储备、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运行,以“钉钉子”精神努力把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都抓实抓细抓到位,以不达目的不罢休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拼高质量项目,拼高质量发展。

面对项目所需、企业所盼,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嘘寒问暖”,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要素链条保障,用心用情用力让服务增值、项目增速、企业增效。“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项目建设领域的常态。

项目不等人,时间不等人。我市紧绷序时进度这根弦,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着力把项目往前提、把计划往前排、把进度往前推、把工期往前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争取早日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新春伊始,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多套装置密集开工,金发生物、伊科思两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辽西北供水盘锦应急支线供水工程(净水厂及配套工程)项目加紧施工……一场项目建设攻坚之战已经在盘锦大地全面展开。

开局就奔跑,全年才更好;起步就提速,后劲才更足。全市上下把“走在前列”的果敢担当充分展现在项目建设上,横下一条心、拿出精气神,比学赶超、真抓实干,一定能打好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用项目建设成势见效绘就高质量发展生动画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 暨东北新发地二期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下一篇: 牢牢把握高质量项目这个“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