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市救助管理站“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13

202311月初,我市正式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市救助管理站充分发挥“兜底线、救急难”作用,自2023111日至2024325日,共救助106人次,其中护送返乡29人次,寻亲成功3人次。出动救助巡查车辆365台次,主动救助巡查1.6万余公里。同时,发放棉被褥、棉衣裤、救助包等数百件。

 

坚持开展主动救助。市救助管理站加大救助巡查工作力度,组织全站干部职工每天救助巡查不少于2次,白天夜间各1次。重点对市辖区火车站、主街主路、桥梁涵洞和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的场所进行巡查救助,对长期流浪不愿入站接受救助人员进行重点关注,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为其提供生活所需物品,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加大救助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政府网站、辽宁日报、盘锦日报、辽河晚报和盘锦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发布“传递温暖、关爱救助”倡议书,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60余篇。联系京环集团,发动全市3000余名环卫工人作为救助信息员,发挥工作地点广、点位多、时间段长等特点,协助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报告和引导工作。

 

扎实做好寻亲工作。针对无法查询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市救助管理站加强与公安部门协调沟通,利用DNA比对或人像识别等方式甄别其身份信息,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头条寻人”等科技手段为受助人员开展寻亲服务。通过人脸识别成功16人次。

 

强化站内管理服务。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市救助管理站严格按照救助接待、安检登记、站内防控等一系列程序措施,做实做细受助人员站内管理服务工作。对受助人员淋浴间和卫生间进行了维修,整合资源在受助人员宿舍三楼设置了图书、影音室,进一步丰富受助人员在站期间文化生活。

 

联合开展救助巡查。充分发挥救助管理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专项救助活动期间,市民政局统一协调,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民政、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和蓝天救援队开展专项救助,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易露宿公共卫生间、闲置房屋、银行自助营业厅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巡查,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接受救助。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食堂水、电、气设备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杜绝安全隐患。积极协调财政、公安、城建部门和天然气公司推进“罐改管”工作,消除受助人员食堂使用液化气安全隐患问题,目前天然气主管道已经铺设完毕,计划4月上旬正式投入使用。加强受助人员入站安全检查,及时安排送返,减少受助人员在站滞留时间。

 

强化本市户籍流浪乞讨人员的源头预防和回归稳固。与县区民政局、街道、社区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分类施策救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职业介绍等延伸服务,对接相关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开展精准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使其生活尽快回归正轨,从而减少反复流浪现象。

上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