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盘锦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全面开展

按照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城市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市民政局、市妇联密切配合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采取婚姻登记机构与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合作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经过前期盘山县试点和充分准备,目前,此项工作已在我市全面启动。

 

3月9日,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与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16名“双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专业团队成员进入我市四个县区的婚姻登记处,长驻扎根,重点围绕婚前辅导和离婚调解两个环节,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积极开展人性化的婚姻危机干预工作,切实将心理服务的专业支撑与婚姻登记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形成了规范化的闭环管理流程,为全面提升婚姻家庭危机化解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双师”团队入驻双台子区婚姻登记处

 

“双师”团队入驻兴隆台区婚姻登记处,与主任进行工作交流

 

 

“双师”团队入驻大洼区婚姻登记处开展工作

 

为了做好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市直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民政局局长张岩、市妇联主席何敏亲自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听取专项工作汇报,亲自组织、督促工作推进。2月2日,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政法委在盘山县专门召开了我市婚姻家庭危机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全面总结了盘山县试点工作的经验,并对下一步在全市四个县区全面推广婚姻危机调解工作新模式,进行了全面部署。市民政局局长张岩明确指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是一项惠及民生的福祉工程,县区婚姻登记处必须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市妇联主席何敏强调要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一定要紧紧抓住“三个结合”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主线,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更大力度地推进工作。

 

市民政局局长张岩到盘山县婚姻登记处调研指导工作

 

 

市民政局局长张岩在推进会上安排部署婚姻危机干预工作

 

市妇联主席何敏在推进会上发言

为了确保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顺利推进,市妇联、市民政局主管部门的同志对即将开展工作的三个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工作场所、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及办公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的跟进落实;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和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组织七场高标准的规范培训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方式,做到了培训工作的全员覆盖、专业高效,提升了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人员队伍的素质和专业能力。

 

 

3月9日,在负责婚姻家庭危机干预的专业团队进驻项目单位的同时,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和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由负责人带队,组成联合督导小组,对上岗人员当天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和现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与婚姻登记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再沟通、再协调,开展深度对接,全力确保全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目前,全市三区一县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已经全面开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多部门联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制进校园”活动,开课了!
下一篇: 盘山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婚姻登记股荣获“辽宁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