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我市养老服务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近年来,我市以全国全省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通过抓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上门服务、品牌打造、“三社联动”、农村养老,实现养老服务体系新发展、质量大提升、模式再创新。2021年我市养老服务工作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改革试点数目点位最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最大的城市。

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不断深入。2017年,我市被民政部和财政部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3733万元。2020年,我市又成功争取到全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得25个点位近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占省试点总量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助推双台子区养老产业示范区建设,争取到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专项资金4000万元。2021年,全省第二批试点项目20个,我市又争取到2个建设项目,获得省级财政支持187.4万元。2022年,全省第三批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30个,我市再次发力,又争取到3个项目。

社区养老配套设施不断健全。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29个,实现了养老设施全覆盖目标。立足老人离家不愿离开社区、养老和医疗密不可分的实际,积极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重点在兴隆台区、双台子区的主城区建设了集社区养老服务、嵌入式养老院和社区卫生所为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12个,在盘山县建设农村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12个。

服务人员专业水平不断提升。自2019年起,我市连续3年依托专业培训学校,以老年人日常护理、安全防护、饮食用药等为重点内容,每年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全市各养老机构的人员相继参加了集中培训,取得了结业证书。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训养老护理人员3000余人,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养老护理员的整体素质,也大大储备了养老护理人才。在2021年全国首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我市4名选手在全省选拔赛上全部获奖。

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深入开展。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实践创新,在原有的智慧养老APP基础上,通过招商方式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6512349养老服务热线,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养老服务。自2020年6月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重点为全市1100多名失能、半失能的低保、低保边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主要开展以助餐、助行、助医、助浴、助洁和日常护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一护”基本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成效显著。

养老服务形成“百家争鸣”良好局面。坚持对内培育和对外引进“两手抓”,一方面大力培育发展本地养老服务品牌,擦亮双台子区福利院的“金字招牌”,做大做强辽河养老公司本地企业,用活用好辽油宝石花医院养老资源,释放兴隆台区“好姐妹家政”养老服务潜能,扩大大洼区沁温泉老年大学影响力,抓好“旅游+候鸟式养老”;另一方面,积极吸引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参与养老。同时,部分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先后通过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等方式运营,有效解决了市场化、社会化发展程度不高等问题。

建立“三社联动”为老服务长效机制。夯实社区基础平台,强化社会组织载体,发挥专业社工优势,实现“三社联动”为老服务。重点为留守、空巢、失独、病残、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社会参与等服务。培树“最美银发管家”典型,培育老年志愿服务群体,激励老年人老有所为、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抓好农村养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农村养老服务在全国来说都是难点,我市多方探索尝试,在盘山县二创村、大洼区中央屯村等地,鼓励支持老年协会运营互助幸福院,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自我服务,使互助养老成为农村养老服务的有效补充,走出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群众满意、政府省心”的新路子。在盘山县边东村、大洼区马圈子村等地,设立公益岗,安排专项经费,发挥村委会作用,为互助幸福院运营提供保障。2019年4月,全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在盘锦召开,我市农村养老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积极贯彻执行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
下一篇: 我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调解工作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