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市民政局精准核对保障精准救助

从2013年我市成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以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四个着力”不断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机制建设。搭平台、建机制,精准核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巨大转变,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了相关社会救助政策的公平公正实施,对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政府公信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是指在社会救助认定工作中依托核对系统与工商、车辆、房产、人社等部门对申请对象及家庭成员的工资收入、经营收入、财产收入等情况进行核对,核对工作已经成为精准救助困难群体的重要手段之一。

 

着力高位推进,筑牢救助核对基础。市民政局于2017年年底建成了我市纵向互通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联网,横向互联各相关部门数据共享的多层次社会救助核对服务平台,标志着我市核对工作由手工核对方式向信息化自动核对方式转化完成。

 

着力部门协同,形成联动工作机制。核对工作的开展,部门间的衔接是关键,市民政局协调各方、科学部署, 解决部门衔接的难点问题,制定部门联络员制度,明确信息反馈的内容、流程、形式、时限等,在确保核对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速形成部门协同合作格局。

 

着力信息共享,拓展核对数据资源。从2020年开始,市民政局致力于让“数据多跑路”,不断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共享机制,依托核对系统,通过与省和市大数据信息交换平台,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加快拓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资源横向共享,逐步丰富核对资源种类,实现了人口基准、工商登记、房产登记、住房公积金、残疾人证、殡葬、中职教育、高校学籍、婚姻登记、涉外婚姻10项信息共享核对;通过数据交换方式实现车辆、医疗保险、养老金、在职、退休、失业6项信息及广发、民生、盘锦、农业、招商、邮政6家银行机构存款信息核对,涵盖了民政、公安、人社等9个部门、单位和机构共计22项信息。

 

着力提升实效,扩大核对结果运用。市民政局本着政策互通、信息共享、工作互联的原则,加强与各社会救助部门沟通联系。与工会、住建等部门签订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委托协议书,将困难职工、公租房、临时救助、特困、残疾人两补等社会救助纳入核对体系。按月开展新增核对和季度复核,将不同社会救助群体与精准核对有效衔接起来,不断提高救助核对社会实效。在准确核定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的基础上,大幅压缩了核对工作时限,核对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现在的10个自然日,大大提升了核对工作的实效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标准化模式打造一流养老服务机构
下一篇: 市民政局 “四个全覆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